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武汉考生报志愿如何用好“共建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4:0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玲)今年,我省共建生首次试水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会不会终结共建生连续七年未能一次录满的局面?共建志愿全部平行之后,会不会造成部分高校的共建生录取线水涨船高?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高校的招办负责人。

  门槛降低带来哪些机会?

  实行平行志愿,即将招收共建生的八所部委属高校全部放在一起,不再设立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同时,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往年的录取学校调档线下20分,调整为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这一重大调整,带来的直接变化是考生的选择面变宽了。往年,因为部分高校的录取分数高出重点线20分以上,使得部分考生即使上了重点线,也只能望这些高校兴叹。今年,对于所有重点线以上的武汉生源考生,选择8所部委属高校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当然,选择之后还是要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排队来参加录取。

  至于分数线会不会水涨船高?相关高校招办负责人说,“这个无法预计。”八所部委属高校放在一起由考生按照喜好而不是完全按照分数来选择,“投票”的结果谁也无法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考生最后就读的学校层次将更丰富。

  平行志愿有望让共建生一次录满

  此前,武汉共建生招生计划年年都无法一次录满,尽管录取情况在逐年好转。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三:一是一些考生分数比较接近重点线,为规避风险而不敢报考;二是有考生误认为共建生在文凭性质、就业、考研等方面跟其他考生不一样;第三种原因正如一位昨日到本报咨询的考生所说,“一直以为共建生志愿很难挤上,所以不敢填报。”

  这位考生的担忧不无代表性。去年是我省共建生总体录取情况最好的一年,1740个计划仅有近十个落空,而且落空计划全部出自武汉大学。据悉,因为录取分数相对较高,武大共建生的有效生源历年来都不充裕。“实行平行志愿后,可能出现与去年相反的局面,分数较高的学校计划肯定用得完。”某高校招办负责人说,这也就意味着,只要有效生源足够,共建生计划有望一次录满。

  相关链接

  所谓“共建生”

  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与武汉市合作建设招生,只招收武汉市考生。“共建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为第一批本科批次线,其学习和就业与其他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湖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