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中市委书记拍板 百万奖励“状元”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4:23   成都晚报

  “即使走出了大巴山,我也永远是巴中的儿子,会秉承巴中儿女朴实、吃苦、感恩的精神,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昨日上午,巴中中学行政楼4楼会议室,2009年四川省理科高考“状元”董伟深情地向老师三鞠躬,令在座所有人无不动容。巴中市市委书记李仲彬当即拍板,奖励董伟所在学校100万元。

  状元感恩 让市委书记感动

  董伟是巴中市有史料记载以来的第一个高考状元,这个消息让整个巴中沸腾。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巴中中学,校园里不少高三学生正在忙着填志愿,说起董伟,所有人都欢呼雀跃,“真心为他感到高兴。”“我们巴中也很强!”

  这时的董伟正在学校会议室里准备讲话稿,在一张从练习本撕下来的纸上认真地写着。得知市委书记亲自前来祝贺,他有些紧张和不好意思,“我还不认识他呢。”董伟笑着说,露出两颗可爱的小虎牙。

  上午9时,巴中市委市政府召开的2009年高考状元座谈会开始。“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培育自己6年的巴中中学和在座的所有老师,谢谢你们……”董伟说完一长串感谢的话,突然起身深深地向周围三鞠躬。这个射手座的腼腆男孩的举动,赢得在座掌声一片,让包括巴中市市委书记李仲彬在内的所有人感动。

  “这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非常不错。”李仲彬说,董伟能够理解父母和老师的苦心,能够做到“吃水不忘挖井人”,这在90后的年轻人中很少见,“我很感动,为他高兴。”

  奖励100万 书记向老师鞠躬

  “好样的!这是巴中人民的骄傲。”李仲彬前日得知省理科状元花落巴中后,从外地赶回巴中,昨日,见到董伟便立即上前对其竖起了大拇指。

  李仲彬坦言,巴中能够出个高考“状元”十分不易,在这个经济不发达的山区,没有像大城市一样强势的教育资源,没有众多优秀生源,很多家长甚至把孩子送往成都等大城市读书。所以,这个“状元”的分量很重,不仅仅是老师和学生辛勤汗水的见证,更给予了巴中其他学生无穷的鼓励和信心,树立了榜样。

  巴中市决定奖励巴中中学100万元,当李仲彬宣布这个决定时,现场一片掌声与惊呼声。“巴中也有优秀学生,我们要让大城市了解,山区里也能出‘状元’,大山里也能飞出金凤凰。”李仲彬向在座的老师深鞠一躬,感谢为巴中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所有老师。记者看到,在座的一位巴中中学老师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很多人眼眶都红了。

  引进人才 再穷不能穷教育

  据了解,今年高考巴中市全市600分以上考生有8人,全市前4名均在巴中中学,从2004年至今,巴中每年都有学生考取北大、清华等名校。除了对巴中中学的100万元奖励外,巴中市还将对所有考取清华或北大学生所在的学校每校10万元的奖励,鼓励学生考名校。

  “100万元对学校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奖励,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巴中中学王校长深情地说,他更“在乎”巴中对教育重视的态度,学校会铭记和珍惜。至于这100万元将做何用,王校长表示,首先是对老师进行奖励,“我们的老师很辛苦,非常不容易。”

  座谈会结束后,记者专访李仲彬了解到,近年来,巴中一直在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很多教育方面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巴中安家落户,“巴中会越来越好。”李仲彬表示,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城市来说,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他希望,所有从巴中走出去的孩子,都能不忘“根”。

  基本定了 清华抢走“状元”

  “差不多已经定了,上清华吧。”董伟告诉记者,清华大学是他一直想要去的地方,至于选择什么专业还要好好考虑一番,材料科学、传统的有机无机化学、生物纳米材料等热门专业都会考虑一番。

  记者 黄海英 摄影 张磊 巴中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