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辣观点:高考状元实际上是一种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5:19   长江日报

  作者 刘学峰

  近日,各地高考状元纷纷出笼,尽管我们不提倡媒体炒作状元,但是,唏嘘、慨叹之余,羡慕、欣慰之后,其实是一种深沉的感动,感动于状元来之不易,感动于学子天天向上。这感动大约分为三种。

  第一种感动叫做公平。在目前的中国社会环境下,高考仍然是最公平的选拔方式,没有高考,将会造成多少贫困孩子走投无路,没有高考,将会造成多少纨绔子弟挤占资源。农村的学生,也许每天要走很长的山路,也许要吃咸菜和馒头,但是支撑他的,也许就是要到北京上大学,也许他还能拿到奖学金去剑桥、去哈佛,从此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知道,如果没有高考,这样的梦想是否能实现。所以,我有一点期望,期望大学为那些处于社会底层的穷困人群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期望大学为那些农村偏远地区的学生保留一定的名额,让这个社会依然有“知识改变命运”的通道。

  第二种感动叫勤奋。周海洋是湖北省今年语文高考中“最牛满分作文”的作者,他几乎每晚看书到凌晨,乐此不疲,令我想到囊萤映雪、悬梁刺骨的旧事。07年武汉理科状元徐懋祺发着高烧坚持考试 ,体温高达39.7℃,靠意志力支撑考完了理综,还取得269分的好成绩,实属不易。勤奋源于一种向上的渴望,依托于公平的制度安排,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高考中得到了体现。如果没有高考,莘莘学子怎会有学习的动力,怎会有耕耘的土地。

  第三种感动叫智慧。善于总结、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是状元们取胜的法宝,重要的是靠思维取胜。状元并非“书呆子”,高考成功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和心态。湖北08年文科状元邓莹兰爱读闲书,正是这些“闲书”,让邓莹兰在紧张的备考复习氛围中,寻找到了一种平衡,让她锻炼出一种平静的心态,同时又为自己的作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做了一些很好的积累。

  “高分低能”这个词广为流传,很多人都认为,作为学生中学得最好的状元们一定是在学习上一枝独秀,其他方面却技不如人。事实却并非如此,状元几乎都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很多都是学校中的文艺骨干、优秀学生干部。

  家长的智慧也不可忽视,状元们的父母有一个共性:该做的都做到,不该做的不要做。所谓该做的是:教孩子做人的道理,做人放在教育的第一位;教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例如每天复习,写日记和周记;尊重孩子的人格,避免发生打骂孩子的事件;以身作则,父母自己自强自立、勤奋踏实。而不该做的,主要指不给孩子施加压力,信任孩子,不用看管的方式对待孩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