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状元花落北大清华 虚心求教乐于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 16:24   今日早报

  刚刚过去的5天,对绍兴鲁迅中学沈凌波和杭州外国语学校唐聿劼来说,是忙碌而亢奋的。作为浙江省今年高考的文、理科状元,他们每天要接受多路媒体记者的采访,接受多所全国顶级高等院校招生办老师的打探询问,还要接受亲朋好友同学老师的祝贺……

  事过5天,沈凌波和唐聿劼已渐渐平静下来,每天有计划有步骤地做着各项事情。

  在喧嚣归于沉寂之后的5天,我们重提沈凌波和唐聿劼,目的只是想对望子成龙的家长有一定借鉴意义,对挑灯夜读的莘莘学子有一定鼓舞作用。

  文科状元沈凌波:

  在父亲的苗木场里忙碌

  “我被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从绍兴县漓渚镇棠二村走出的农家男孩沈凌波时,他正在父亲两亩不到的苗木场里帮忙拔草。父亲沈水法身体一直不好,沈凌波的帮忙可以为父亲减少一些负担。

  北大光华学院是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被誉为国家培养经济、金融方面高水平管理人才的摇篮。高考成绩出来时,沈凌波就曾表示,自己最想学的专业是时下颇为热门的经济管理专业。所以,得知被北大录取时,沈凌波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父亲:从不给他压力

  “我们夫妻都是务农的,没有太多文化,也没有能力去教儿子知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给他压力。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和他从小开朗的性格有关吧。”在父亲沈水法眼里,沈凌波读书一直都很轻松。

  沈水法说,儿子小学、初中都是在村里、镇里读的,下课后就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由于家里经济情况不好,沈凌波的童年没有电脑,少有玩具,也没见过多姿多彩的娱乐场所,但他的生活却从不单调。

  由于自小成绩比较好,上课也认真,父母对他限制不多,只要做完作业,看电视就是他的一种“消遣”。除了电视,在村里的田埂上飞奔,钓青蛙,捉蝈蝈,在苗木场里玩耍都是他的爱好。

  个性:兴趣广泛善于思考

  考上高中后,沈凌波住校了,学业也更紧了,可他的爱好越来越多:打篮球、玩无线电都是他的最爱。

  鲁迅中学冲刺班班主任郑建雄介绍说,每次体育课,篮球场上最卖力的就是沈凌波,抢断、传球、扣篮,沈凌波从不掩藏实力,这让郑建雄多次担心他在球场上受伤影响学习。

  再比如,许多人学无线电,主要是为了加分,但这个孩子却完全把它当成了兴趣。除了教练在课内传授的常规技术,他还会借一些相关的书籍研究,最终在全国无线电大赛里拿到名次,这在文科生里不多见。

  “他的兴趣爱好,是跟思考分不开的。”郑建雄笑称,和沈凌波不熟悉的人总是觉得他平时少言寡语,其实,这是他思考问题时的状态。

  学习:虚心求教乐于分享

  沈凌波的成绩一直比较稳定,是班里的第一梯队,虽然他也会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题目,但郑建雄从不担心。因为这时候,沈凌波总会先虚心求教,得到一种方案A;然后在A的基础上,再研究出一种可行方案B,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学习习惯。最后,他还会拿出新的解题方案和同学分享,绝不吝啬。

  对于这次考试能当上状元,沈凌波觉得有些意外,如果一定要总结,他总结了“放松”两个字。“高考前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散步,父母不太会说话,只是和我说‘考到什么程度就上什么学。’这也彻底打消了我仅存的一点点压力吧。”

  接下来的暑假,沈凌波也不会闲着,除了去亲戚家串串门,闲暇时与伙伴打打篮球,他打算认真地准备一下大学课程。

  “我的英语水平算是相对较弱的,所以还是要加强英语的学习,尤其是阅读能力方面。”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沈凌波觉得那应该是忙碌、美好的,就算进入大学,自己也还是希望能够将良好的成绩继续保持下去。

  理科状元唐聿劼:

  学习中最重要的是积累

  “我不太倾向于纯理科的专业,所以最后选了电子工程系。”昨天下午5时30分,我省文理科第一批网上填报志愿截止,理科状元唐聿劼的选择是——清华电子工程系,虽然曾拿过全国物理竞赛一等奖,但唐聿劼说,他还是比较喜欢工科。

  对于自己的状元头衔和768分的高考成绩,唐聿劼显得非常低调,但当记者要求他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唐聿劼倒是很乐意把自己的学习经验,拿出来给大家分享。

  学习:自主性和积累最重要

  “个人认为,最主要的还是学习的自主性,应该是自己去学习,而不是被外界胁迫着去学。”对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唐聿劼觉得,除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另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善于总结。

  “不论是哪门学科,学到的知识点都是自成系统的,所以不能孤立地去记这些知识点,而要把平时学到的知识点串成线。就像物理中的力学和电学,孤立应用时的范围会很窄,但把力学和电学结合起来,应用范围就会宽很多,而且理解起来也会更深刻。”

  “因为我们是外国语学校,从初中开始,英语课就基本上是全英文授课了,所以我的英语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培养语感非常重要。”对于英语学习的经验,唐聿劼的建议是,平时可以多看看英文小说、报纸,“虽然我平时读的外文材料也并不是太多,但这一点真的很有必要,这是一种积累的过程。”

  “学习是一种持久战,高三这一年确实比较辛苦,但如果中途放弃,那就前功尽弃了。”唐聿劼说,在他印象中,高一、高二都还比较轻松,高三才开始做一些考前应试技巧的训练,“如果没有平时潜移默化的积累和提高,这些技巧在考试时也不可能派上用场。事实上,语文、英语这些文科学科,靠的都是平时的积累。”     

  个性:低调沉稳素养全面

  “这个孩子很低调,也很有才气。”虽然没有教过唐聿劼,但杭外高三年级组长周美良老师对唐聿劼还是赞不绝口。

  “唐聿劼的各门功课都比较均衡,理科尤其好,这跟学习态度、学习习惯都分不开。”朱老师是唐聿劼的班主任,也是他高一至高三的物理老师,他认为唐聿劼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学习习惯,对于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非常重要。

  清华大学来浙江自主招生时的面试老师对他的评价是:很沉稳、很全面。

  “首先是专业素养非常全面,不管是当时面试时答题,还是综合的学习素养,都非常不错。另外,他本人的气质,也跟清华‘厚德载物’的校训非常吻合,我们所有的老师都非常喜欢他。”

  父母:从没让他上过培训班

  “教育孩子,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他从初一开始就住校,所以学习上的事,家里基本上不怎么操心。”小唐妈妈说,唐聿劼每周末回家时,跟家里人聊的都是学校里好玩的事,比如学校里搞了什么活动啊,班上的同学怎么样啦,一般只有比较大的考试时,他们才会偶尔问一下分数。

  “我们没有给唐聿劼请过家教,也没有让他上过培训班,平时都是让孩子自己学习的,毕竟,学习是他自己的事。”

  唐妈妈对儿子的评价是乖巧、有自控力:“你们能想象到的乖孩子是什么样,我儿子就是什么样的,虽然他平时最喜欢上网,但他自己有足够的自控力。”

  作者: 记者 金婕 见习记者 朱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浙江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