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埋没高考状元也是对教育的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13   红网-潇湘晨报

  随着各省高考分数公布,今年许多地方对炒作高考状元持谨慎态度。尤其是江苏省甚至对前100名不排名次,也就是说今年江苏没有官方“状元”。致使记者到处寻找“疑似”状元。(6月25日《扬子晚报》)

  也是在同一天,《中国青年报》发表郭之纯先生的评论《小心状元“崇拜”走火入魔》。该作者认为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有可能对其“捧杀”,助长中小学教育的功利化、商业化,甚至容易伤害某些高考失利者。但笔者对此并不以为然。相反,我比较赞同董刚先生在红网发表的《期待合理“炒作”高考状元》。正如董刚先生所说,教育部门可以不赞成一些不合理“热炒”高考状元,但是没必要对高考状元遮遮掩掩,该公布就公布,一切按照合理的程序进行。

  管仲说过,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大计,莫如树人。我以为一年一度的高考无论是对于广大考生,教育部门还是考生家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它不仅关系着每个学子的个人前途,更关联着国家选拔人才和国家未来的发展。

  古人云:十年寒窗苦,一举成名天下知。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说如今的学子不必像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程门立学”,但考生毕竟经过多年的苦学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又谈何容易?!特别是在他们的成功中,还饱含有广大教育工作者呕心沥血的辛劳。

  状元的产生,既是学子勤奋苦学的结果,也是广大园丁辛勤培育的回报。因此,埋没高考状元,不但对状元不公,而且也是对教育不公。我认为,公布高考状元并对其报道,不仅可以引起社会对知识、人才和教育的高度重视,而且是对老师教育和学生成绩的认可。如果担心对其“捧杀”,或助长中小学教育的功利化、商业化,伤害某些高考失利者,那么我们为何不反过来对产生负面影响的各个方面加以重视,教育和预防,却一味怪罪于炒作“状元”。何况对高考状元作一些适当宣传,既可以褒扬先进,同时也便于激励后者,给他们介绍科学的学习方法,提供成功的经验。

  其实,今天的高考状与科举时代的状元已无法相比,他们既不能获得五花马千金裘,也不能得到一官半职。如果他们要想出人头地,还要到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因此,我们又何必对鲜花和掌声如此吝啬?退言之,纵然我们不对他们进行采访宣传报道,但公布一下排名又有何妨?倘使将他们与当下连篇累牍报道的影视明星相比,又是否显得更加不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