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状元造假 能否与“庶民”同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25   红网

  近日,记者获悉,重庆高考文科状元郎———考了659分的何川洋,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是被由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查出的违规学生之一。(6月27日《新京报》)

  重庆今年高考真是个多事之秋,刚刚爆出重庆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汤平“承认女儿民族造假”;又出现了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儿子(重庆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造假”。

  今年5月4日,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对违规变更民族成分的考生将取消考试和录取资格。按照三部委下发的通知,很明显,这位高考状元何川洋违反了规定,将面临取消录取资格的处罚。但是,由于他的状元身份,很可能会使他免予处罚。

  中国人的状元情结早已形成,古有科举状元,今有高考状元。每到高考分数公布,“状元”都会成为社会的热点和公众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也成了一些学校、地方领导、媒体、商家炒作的资本。大家都按捺不住冲动,或多或少地用各种方式给“状元热”添柴加薪。

  何川阳是重庆高考状元,自然成为社会和媒体的热捧,虽然如今爆出“民族造假”,但并不能改变他是高考状元的事实。当地社会因为出了个高考状元而欢欣鼓舞,学校因为除了个高考状元热情澎湃,试想谁又可能会把这个给他们带来荣誉的状元给“废掉”。至于高校,时下,纷纷“摆”出高额奖学金吸引高分学生,浙江师范大学甚至开出了20万的巨款奖学金。试想,一个高考状元,哪个学校不会抢着要?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辛辛苦苦十二载,走过高考独木桥,能够成为一个高考状元,这样本来就很不容易。就连笔者也为何川洋惋惜,有能力考这么多分,何苦为了这民族加分而搏一把。人情分也许会让他度过这个难关。而且从某种程度来说,何川洋“民族造假”,其实很可能不是他的主意,而是来自于县招办主任的父亲,或者其他家长。但是,不管怎么样,只要敢于跟国家法律和规定对抗,就必须按规定进行处罚,否则,其尊严何在!

  但是,古时候就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今天,状元造假,能否与“庶民”同罪,至今仍然是一个问好,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