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沈阳仨优秀考生讲述“高考心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27   华商晨报

  于静文 718分

  理工类考生

  李唯佳 659分

  文史类考生

  徐美辰 674分

  民族语言类文史类考生

  3名女孩,在高考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她们平时是怎么学习、生活的,如何备战高考的?家长有什么教育心得?昨日,本报梳理出几个读者关心的主题,和这3名女孩进行交流。

  性格爱好

  活动读书两不误

  李唯佳 学校里的活跃分子,在学校身兼数职,既是班长,又是校杂志社的副社长兼主编。

  她从小就爱学习,从她两三岁时就开始和爸爸一起看书。她爸爸说:“在唯佳小的时候,有时我在一边看书,她也会拿本书坐在一边看,其实她也看不懂,但她也愿意拿一本在那看。”在上学前,李唯佳就已经认识很多字了。从小就养成看书习惯的李唯佳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在高三最忙的时候也要每天抽出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来看她喜欢的课外书。

  于静文 她的个性是喜欢尝试新事物。从高一开始,她就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及校园大型活动,是学校里有名的“美女主持”。嗓音甜美的她很喜欢唱歌,平时有时间的时候,喜欢和同学们去K歌。

  一到课间,于静文就会和同学去操场踢毽球、跳绳。高考结束后也和朋友们出去郊游,就在高考成绩即将公布的当天,于静文还和同班同学去玩真人CS游戏。和其他女孩子一样,漂亮的于静文也很爱美。她在体育课中,选修了健美操。

  徐美辰 虽然学习紧张,但徐美辰有空时会听一些流行音乐或是英伦风格的歌曲,最喜欢的歌星是艾薇儿和韩国的宝儿,而且爱打羽毛球,爱看篮球比赛。

  学习技巧

  各有各的习惯

  李唯佳 每天7时15分,她会准时来到教室进行早自习,即使是在备考最紧张的阶段,而且晚上11点多她肯定要睡觉。每周都会上网和好朋友聊聊天,听听音乐,也会玩玩游戏。李唯佳说,“主要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放松一下。”

  于静文 要多和老师交流,找出自己的问题。没有必要做太多的练习册,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其中对自己有效的部分。并定期把做错的习题翻阅一下,总结教训。

  徐美辰 要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循序渐进,进入高三,就一直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把老师布置的作业记在上面,找出重点;并把政、史、地的知识要点记录在上面,平时经常翻阅,可以有效加深记忆。

  减压方式

  吃点好吃的

  李唯佳:很感谢父母从来没有给我施加过任何压力。

  于静文:克服压力,心态最重要,我减压的方式就是出去散散步,或是和同学聊天、踢毽球,逛街买好吃的东西奖赏一下自己。

  我的宗旨是不要熬夜。今年二三月份时,我每天的睡眠时间基本在6个小时,但是临近高考时,就增至8个小时,保证有更充沛的精力。

  徐美辰:我很愿意和父母交流,有心事会和妈妈说,以谈心的方式舒缓情绪。

  假期规划

  学英语口语、看电影

  于静文:打算利用假期学学英语,多看些英文电影;还想学学驾驶。希望在大学里能有更多的经验积累,以后再去规划职业生涯。

  徐美辰:如果可以的话最想去华尔街,但还是不会放过假期学习的机会,准备补习一下英语口语,每天都会去补习班学口语。再就是把没看的书都看完,以前买的书有一些都没来得及看,这次有时间了,准备全看完。

  本报记者 王岩 实习记者 姜虹

  与优秀考生交流热线火爆

  晨报讯(记者 王岩 实习记者 姜虹)昨日8时,高考取得718分的于静文和659分的李唯佳及她们的家长做客本报接听咨询电话。由于咨询电话太火爆,以至于截止时间不得不一再延后。

  李唯佳的家在抚顺,一大早和父母从抚顺赶到沈阳。“我想问问考生家长,怎么把孩子教育得这么好!”一读者在电话里问。

  李唯佳的父亲说,孩子从小就好学,喜欢看书,逐渐对文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父母也要为孩子做出榜样。

  这名读者问于静文:“我想知道,你的小学和中学都是在哪读的?”

  对此,于静文说道:“我就是按照学区走的,很正常地升学。”

  8时25分,热线时间快要结束的时候,一位家长打进电话,把每个科目的学习方法都问了个遍。李唯佳也耐心地逐一解答……这通电话,一直持续18分钟,家长才依依不舍地挂断电话。

  杨先生事后和晨报反映,从8点开始一直拨打热线都没有打进来,“真是太热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