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招提前批开始填志愿 不实行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52   中国新闻网

  考生今天开始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上午8∶00至下午5∶30

  中新海南网6月28日电 据海南特区报报道,高考成绩公布以后,考生们就要开始准备填报志愿了,今天上午8∶00至下午5∶30是海南省军队、公安、武警、司法等本科学校,需面试的专科学校,以及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其它本科学校填报志愿的时间。昨天,海南省考试局网站将第一时间公布提前批填报志愿资格分数线,考生可根据资格线填报志愿。

  1、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

  据介绍,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艺术类“单考”学校和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录取的其它学校,继续实行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

  省考试局特别提醒,提前批填报志愿时间只有9个半小时,考生一定要尽快填报,截止到下午5点半后,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如果尽早填报还有时间修改,如果拖到最后被耽误了,就可能与这些学校失之交臂,也可能没有时间修改志愿。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须表明所填报的学校未按本人所选报的专业志愿录取时是否愿意服从该校录取到其它专业,服从者按填报志愿系统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操作。

  此外,志愿的填报和确认均由考生本人上网操作完成。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要按“填报志愿须知”要求操作,因本人操作不当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因本人泄露个人密码造成志愿信息被他人更改,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2、免费师范生提前批录取

  由于提前批高校大多是军事、公安、武警、司法、体育、艺术类高校,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专业性也较强,因此很多考生没把提前批院校纳入自己考虑范围内,长期以来缺乏重视。

  省考试局建议,提前批院校里也有一些适合一般考生的学校和专业,如招收轮机工程、航海技术专业的大连海事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等。尤其应注意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师范类院校继续实行免费师范生计划,华东师范大学首次在海南省投放了12个理工类免费师范生计划。6所招收免费师范生师范类大学今年计划在海南招收101名免费师范生,比去年增加21人,其中文史类31人、理工类62人、体育类8人。所有院校招收的免费师范生均安排在本科提前录取批次进行。免费师范生在录取后、入学报到前须与录取学校和海南省教育厅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若毕业后未按照上述要求工作则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并要缴纳违约金。

  3、香港两高校仍纳入提前批

  与去年一样,今年海南省将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列入了本科提前批的录取当中。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继续通过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高考生,考生无需另行填写志愿申请表,若在提前批次未获得录取,仍可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内地重点大学的录取。

  具体的招生计划为:香港城市大学计划在海南招生7人(全部为全额奖学金计划),其中文史类2人,理工类5人;香港中文大学计划在琼招生4人,其中,文史类和理工类各2人,且分别有一个奖学金名额,获得奖学金的考生,将全免四年学费及住宿费,并提供每学年所需的生活杂费津贴。

  需要注意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要求考生的分数需达到海南省划定的本科第一批院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且考生如果要报考香港城市大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必须将香港城市大学作为提前批的第一志愿,且英语成绩原始分须达103分以上。

  4、本科提前批共招872人

  本科提前批的招生计划为:本科提前批第一批计划招生404人,其中文史类114人,艺术类10人,理工类272人,体育类8人;本科提前批第二批计划招生248人,其中文史类44人,艺术类82人,理工类122人;本科提前批第三批计划招生220人,全部为艺术类。

  据介绍,设在本科提前批次的院校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外,全国22所招收军校生国防生的院校和免费师范生计划也位列其中。“这里面有些专业是免费的,但是有些招生计划是需要收费的,而且有些计划的收费还比较高”。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认真看清这些专业,不要仅仅考虑自己对学校和专业的热爱,还要充分认识到家庭的经济承担能力。

  此外,考生在报考时还要根据专业的体检要求和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受限的专业,尽量不选不宜就读的专业。同时注意报考专业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如在本专科提前批录取的军队院校(含国防生)、公安院校和武警院校,以及招收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的招生计划,未注明招收女生比例的,均只招男生,女生填报该志愿也属无效志愿。

  5、军队院校有5个女生名额

  本科提前批的志愿中考生们最为关注的就是军队和国防生招生情况。今年,全国共有11所军队院校和11所普通院校在海南省的本科提前批招收军队、武警和国防生共180人,其中文史类11人(含女生2人),理工类169人(含女生3人)。

  仅有的5个女生名额,分别是军事经济学院军队审计专业招文科女生2名,南昌航空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国防生计划)、武警工程学院军队财务管理专业和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各招理科女生1名。其他没有说明的均招男生,女生填报均属无效志愿。

  报考军校(含国防生)除了分数要达到相关要求外,还须过面试关、体检关、军人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和政审关。面试中面试不合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考生明确表示军队训练、管理严格,生活条件艰苦,自己很难适应这种工作;二是部分考生身体、体型明显不符,如超重、偏瘦、偏矮,或者有明显超过规定范围的疤痕、文身图案、严重腋臭和扁平足;三是部分考生过分紧张,回答问题表述不清等,反应迟钝,动作不协调等。尤其是腋臭和有相当面积的癣或者红斑等外科方面比较容易被考生忽视,这也是面试不合格的主要因素。另外,考生如果走姿不好、染发、打耳洞、穿奇装异服等也可能被淘汰。

  特别提醒

  下列院校和专业对考生的年龄、婚否有特殊要求,考生在填报这些学校和专业时,应予以注意:

  报考体育院校或专业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87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

  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87年9月1日以后出生),其中报考外语专业的不能超过20周岁(1989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

  报考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侦察学、治安学、边防管理、刑事科学技术等在提前批录取的专业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1987年9月1日以后出生),未婚。

  报考军队院校(含国防生)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0周岁(1989年9月1日以后出生),且必须是普通高中的应届毕业生,未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