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别策划:09年各省高考状元经 北派文科(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4:5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蒙古:高尚毓

  高考总分:633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清华大学

  3岁开始学书法

  受家庭环境的熏陶,高尚毓从3岁起开始学习书法。高中以来,她每年都经历了一些大事。高一时,她代表呼市二中作为交换生去过德国,高二时参加了北京奥林匹克青年宫活动,认识了许多世界各地的朋友。“各种经历对我都是很好的历练。”高尚毓说。

  “说到学习窍门,我觉得是学习效率问题。”尚毓表示,自己属于那种边玩边学的学生。要玩,就玩个痛快;要学,就专心致志地学,没有效率地“磨洋工”是最不可取的。学校里有20多个社团,平常她总是积极组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影响学习。

  谈及考试经验,高尚毓总结道:“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大家平常学的知识点都差不多,考试就是考心理!”

  ——据《内蒙古晨报》

  山东:帅凯旋

  高考总分:701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

  知识不留“隔夜粮”

  帅凯旋身高一米八七,言谈既有修养又不乏智慧。他涉猎广泛,注意积累,课余时间经常翻看体育知识和美术欣赏等书籍。

  帅凯旋认为,良好的作息生活规律是学习成功的保障,直至高考前,他一直坚持每天5点半起床,然后吃饭、上课、午休,每晚11点半按时休息,“并没有因为功课紧或者是要高考了而加班。”“帅凯旋一直在班里考第一,他的特点是会学习、会思考,注意观察和积累,基础知识打得很牢,不做偏题和怪题,注意基本能力的提高。”班主任刘国庆总结帅凯旋的秘诀就是当堂消化所学知识,不熬夜,不留“隔夜粮”,有问题及时请教老师。

  帅凯旋的妈妈孙淑芳告诉记者,高中3年,帅凯旋是在学校附近租房上的,她和他爸只能一周过去一次。“孩子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他自觉学习的结果。”孙淑芳显然很欣赏儿子的独立和坚强。

  ——据《半岛都市报》

  河北:陈璐

  高考总分:630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未定

  中考高考都是状元

  三年前,陈璐就是以中考状元的身份考进遵化一中的,她把第一名的位置一直保持到了高考。

  陈璐说,自己属于稳定型选手,从小就很乖,喜欢跟着老师、学校的安排走,不管老师留多少作业也从不抱怨。陈璐认为每个人学习情况不同,但提高课堂效率却是共通的。她的每一个科目都有两本笔记,一本是随堂笔记,将老师课上讲授的每一个知识点作详细记录,并熟记于心。第二本是课外笔记,下课后将本堂课的内容梳理进整个科目的框架中,进行横向和纵向的联系。

  陈璐还主张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她从不打夜战,她的时间表和学校住宿生安排保持高度一致,每天早晨6点15分上早自习,晚上10点上床休息。紧张之余,听歌、散步、跟同学聊天是她的爱好。

  ——据《唐山劳动日报》

  陕西:王欣怡

  高考总分:668分(满分750)

  目标院校:北京大学法学院

  喜欢国学和周杰伦

  王欣怡喜欢国学,喜欢古典民乐,不太喜欢流行歌曲,不过周杰伦是个例外,因为周杰伦的歌词意境幽远。

  王欣怡的爱好都是受了金庸的影响。“青山磊落险峰行,玉璧月华明……”《天龙八部》回目中的词,王欣怡脱口而出。从小学到高中,金庸的武侠小说她看了很多遍,每看一遍她都有新的感受。到现在,王欣怡还能将《射雕英雄传》的回目倒背如流,“这些可能都没有啥用,当初就是喜欢才背的,现在是真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除了会学习之外,王欣怡还有一项特长。班主任孙杰说:“王欣怡有很强的管理、组织能力,有时班上开会,我遇到紧急事情离开,一般都由王欣怡代管,她管着我很放心。”

  谈及自己的学习体会,王欣怡说得最多的是三个词:努力、认识、环境。她说:“学生首先要认识到学生时代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还必须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自己有哪些长处、不足之处,想方设法扬长补短;然后是努力,认识了自己就有了努力方向;还有环境,有了好的学习氛围,学习会更专注、效果更好。”

  ——据《华商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