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关注:高考状元造假 理当受到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5: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假状元到底要不要受到处罚,其实根本无需争论,早有相关部门对此作出明确规定。而更应受到严惩的是造假的家长。

  就在各地高考状元新鲜出炉之际,重庆的文科状元——考了659分的何川洋却陷入了民族身份造假的丑闻之中。据报道,重庆市联合调查组查处了31名违规更改民族身份的高考生,其中就有状元郎何川洋。当地媒体进一步查证得知,其父系巫山县招办主任何业大,其母为巫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林琼。

  又是一起公职人员利用特权为子女高考加分造假事件,此前,重庆石柱县常务副县长汤平也曝出女儿民族身份造假问题,两位为人父者似乎都没认为此事有什么大不了,何业大表示儿子的659分是未计算任何加分的“裸分”,到底是去北大还是清华尚未确定;汤平则干脆认为自己的女儿民族身份已及时改回,没有造成后果,因而没有形成违规违纪事实。

  当然,这可能只是他们的一厢情愿,他们以为能摆平当初的相关部门,就能摆平一切,殊不知权力有时并不能只手遮天,到底是否违规违纪,恐怕由不得他们自己说了算。

  高考加分造假本来就有失公平,几十个人的身份造假,愈发让人惊讶。公职人员利用公权造假,有待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彻查。然而,在彻查特权造假之时必然面临着另一个问题:孩子作为造假高考加分的直接受益者或是受害者,要不要和父母一起受到处罚?

  眼下舆论分为两派,一派认为造假是家长一手策划,与孩子无关,因而,不应该因此毁了状元的前途;另一派认为考生作为成人,已具有责任意识,即使家长一手操办,但只要作假属实,就理应受到惩罚,否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也起不到震慑后来者的作用。

  造假状元到底要不要受到处罚,其实根本无需争论,早有相关部门对此作出明确规定。5月初,国家民委、教育部、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对于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将汉族成分变更为少数民族成分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取消其学籍。既然状元造假事实明了,理当受到处罚。

  取消造假考生的录取资格,不仅仅事涉高考的公平,还涉及维护社会竞争规则的问题。高考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规则,如果某个考生的行为破坏了竞争规则,无论其行为是否对他人造成伤害,他都要为此付出代价。再进一步说,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竞争规则,这个规则有时关系着所有人的利益,理所当然它就成了公共利益。倘若以弄虚作假的手段破坏公共利益,当然要受到相应的处罚。

  造假的高考状元破坏的是竞争规则,但造假的家长破坏的却是相关法律法规、公职人员的形象和社会的诚信,因而更应受到严惩的是造假的家长。对高考状元来说,只要他今后能公平地与其他考生竞争,社会当给他一个机会,而不能一棍子将其打死;对造假的家长来说,则必须让他们明白,以权力来弄虚作假,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严重的不仅要掉乌纱帽,甚至要追究其刑责。唯如此,才能杜绝特权的滥用,以及特权背后的利益均沾式腐败同盟现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