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多少孩子的泪水换来“全班上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 15:57   扬子晚报

  湖南长郡中学高三0601班全班54人全部上“一本”分数线,其中23人预计可上清华、北大的录取分数线,600分以上的有30人(总分750分)(6月27日《长沙晚报》)。

  一句话论这事,就是有理论概率存在,但实际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竟“轻松”完成了——确实要说“轻松”,因为全班上“一本”的新闻并不鲜见——说穿了不值钱,不过就是“集中培养”、各种优势资源选择性配置的必然结果罢了。

  首先是集全区、全市之力打造重点中学。然后,集全校之力打造所谓“奥赛班”、“阳光班”、“实验班”,在全区、全市范围内招录最好的“苗子”,集全校、全区、全市之力配置教师资源。更恶劣者,是依据历次考试成绩,不断实施班级重组,保证最强势资源能即时集中于重点班级。不合乎常理,就这样在不合乎常理、公平、正义的前提下,硬是轻松变成了“常理”。

  全班上“一本”,令人感觉到了神奇么?没有,充其量,只是证明应试教育之弊发展到了什么程度;公共资源的选择性配置,畸型到了什么程度。全班上“一本”,你可曾看见,这几十名幸运者的脚下、无数被用作基石的孩子们,他们眼眶中的泪水? (河南 许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