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周海洋你比钱钟书还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59   红网

  你看了这个题目以后,一定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吧?因为你不知道周海洋是何方神圣。我来告诉你,他就是湖北省那个获得“最牛满分作文”的考生。在我看来,尽管他“养在深闺无人识”,但是,他比钱钟书还牛呢。你不信?请看下面的报道。

  6月25日高考成绩揭晓,写出“最牛作文”《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周海洋领到了总分370分的成绩单,对于不理想的结果他非常平静,表示自己一定会继续努力跨过高考这座“独木桥”,而他给自己的时间底线是两年。(6月26日《齐鲁晚报》)

  周海洋写出满分作文以后,我发表了文章对他的事情进行了评价。我个人认为,他的作文完全可以得高分,但不值得推崇,原因是他押对了作文题。现在,我依旧坚持原来的观点至死不渝。尽管如此,我还是非常欣赏他的写作能力,一个年纪轻轻的高中生能写出那么好的“古体长诗”,功力非凡,难能可贵。即便是他以前写的又如何呢?曹雪芹的《红楼梦》是在考场里写出来的吗?

  周海洋对自己数学只考了45分非常后悔,并且说:“‘隐形的翅膀’我只有一只。”小伙子,此言差矣。一只翅膀的雄鹰也照样翱翔蓝天,也要比没有翅膀的鸵鸟厉害。什么?我忽悠你?那可真是到父亲身上找乳房——根本没有。你用不着怀疑,我是有例证的。钱钟书先生考大学的时候数学打了0分,不是照样誉满全球吗?季羡林先生考北大的时候数学才得了4分,最终不也成了一代名师吗?毛泽东在湖南师范上学的时候,数学也不及格。假如他老人家生活在当今社会,恐怕早被我们的教育制度变成孔乙己啦。

  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不上大学一样可以成才,关键的问题是必须要做到最好才行。你与其把精力用在不擅长的数学等科目上,还不如全力攻读自己喜欢的语文。比尔•盖茨辍学开创了“微软帝国”;韩寒没有进过大学的门槛居然成了写作高手。要知道,作家不是大学教出来的,文学艺术是需要用一生去专研的,生活才是最好的大学。鲁迅大学里学的是医学,冯骥才练的是篮球,髙玉宝根本就不识字。可是,他们从生活中学到了人生真谛,写出了伟大的作品。你只管做自己的诗,走自己的路,何必非得去挤高考那座独木桥呢?

  在我看来,教育界的人才观必须改变,应该宁可要有缺陷的天才,也不要没有一技之长的庸才。现在的大学只知道收钱,哪管是否能够培养出人才呢。大学要求大学生做到所谓的不偏科,那样的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做万金油没有问题,要培养出真正的人才,那注定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白日做梦。周海洋,你一门心思非得要考上大学意欲何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