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理科状元郑伟:出自贫寒家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0:55   西宁晚报
青海省理科状元:湟川中学郑伟
青海省理科状元:湟川中学郑伟

   6月26日傍晚,当记者走进郑伟的家里时,映入眼帘的感觉是简朴和整洁。客厅里很是简单,一个已经很陈旧的三人布艺沙发前摆着一个简单的玻璃茶几,地上放着几把小凳子,茶几上放着一盘新鲜的桃子,桃尖上那一抹红晕红得火热。刚刚19岁的郑伟是今年我省的理科高考状元,总分662分,记者此行就是想了解一下他的成长经历。

  贫寒家庭一下子出了两个“状元”

  记者在郑伟家的楼下听到许多街坊在议论,“这老郑家厉害呀,一下子出了两个‘状元’,不简单!”

  街坊口中的“老郑家”说的就是郑伟家。郑伟和父母、哥哥、妹妹,一家五口人挤在门源路口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一套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住房,郑伟和哥哥郑亮睡一间房,父亲、母亲睡一间房,妹妹在湟中一中宏志班上学,两个星期回来一次,回来就和父母挤在一屋。

  郑伟说,今天还有件高兴的事,妹妹也参加了高考,文科,考了540分,不算太好,在湟中县是第三名,也算是湟中县的小状元了,在全省是40名。妹妹郑丽娜坐在一旁,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说,本来可以再考得好一点,但考试时没发挥好。

  放弃学业大哥赚钱供弟妹上学

  走进郑伟和哥哥郑亮的房间,一张大床铺得整整齐齐,上面放着两床薄被子。两张桌子,一张是郑伟学习用的,上面堆了许多书,一张上面摆着一台旧电脑,桌子上一尘不染。郑伟说,房子一直都是哥哥收拾,家里的活哥哥都包了,只让他学习。

  记者留意到哥哥郑亮,差不多一米八的个子,很英俊,不爱说话。哥哥比郑伟大11岁,原本哥哥学习也是很好的,由于家里困难,初中毕业后去上了技校,后来到西宁特钢当了工人。郑伟说,哥哥有一双巧手,干啥活都会干得最好。

  “这床是我哥自己做的,这电脑是我哥买的,我的自行车坏了是我哥修……”郑伟说,“我哥他从来都不舍得给自己多花钱,发了工资就存下来,他说要存着给我和妹妹上大学!”从小到大,哥哥一直都在照顾郑伟和妹妹,啥事哥哥都操心。

  记者看到,郑伟脚上穿着一双崭新的足球鞋。“这次我考得还行,我哥今天刚给我奖励的!”郑伟很开心地笑了一下。记者看到,足球鞋并不是什么品牌,品质很一般的那种。“今天我先过一下瘾,明天我就脱下来,这家伙我要带到大学里再穿!”郑伟心疼地摸了一下自己的“宝贝”,记者看到,他身上穿的那套运动服好几处已经磨破了。

  买鞋的时候,郑伟和哥哥、妹妹转了很久,在一家品牌运动服专卖店里,郑伟看上了一双足球鞋,要238元,哥哥准备给他买,郑伟硬把哥哥拉了出来,后来买的这双,100元,这是郑伟出生19年来穿的最贵的一双鞋。

  这次,妹妹也考得不错,哥哥也奖励了她,买了一双鞋,58元,又买了一套衣服,加上鞋,总共一百多元。妹妹很高兴,这已经是上高中这几年最好的衣服和鞋子了。妹妹说,总是很感激两个哥哥,大哥是给她管后勤的,二哥是给她拿主意的,有两个哥哥,感觉什么都有。

  从初中到高中毕业,郑伟大部分时间都是骑自行车上学的,郑伟说,他喜欢骑自行车。哥哥郑亮知道,弟弟是想省点钱,除非是冬天最冷的时候,郑伟才坐公交车。六年时间,郑伟骑坏了两辆自行车,不过都是从旧货市场上买的,第一辆花了120元,后面又买了一辆。郑伟说,他觉得骑自行车最能放松,从学校骑到家里,一天学习的枯燥和疲乏便荡然无存了。

  慈爱父母是兄妹努力向上的动力

  记者一直在和郑伟兄妹三个聊天,他的父亲和母亲一直默默地坐在旁边,满是慈爱地看着三个孩子。

  父亲头发已经花白,但很精神,是西宁特钢的一名老工人。记者坐了很久,父亲没说太多话,“三个孩子还算懂事,没让我们太操心,这么多年,给郑伟也就是管个饱饭,没冻着,没饿着,希望将来孩子们都能过得好!”言语间,父亲感觉 最遗憾的就是没能让大儿子读书,被家里给拖累了,“老大也不小了,希望能找个好媳妇,早点成个家!”

  母亲坐在旁边,望着儿女们,眼神里流露出无比的自豪。母亲是郑伟最爱的人,郑伟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的母亲一生不易,二十年前她来到这大西北,三十出头才生下我,在荒寒的北风中将我抚养成人。她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却承受了太多不应该由她承受的苦难。在我的同龄人的母亲还在对镜梳妆时,我的母亲的头发却已显得花白。虽然岁月无情地将母亲的黑发吹成银色,但我的母亲在我的眼里永远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曾几何时,我发现母亲其实不是巍峨的高山,而是一幅画着高山的画……母亲的生命就像是利万物而不争的流水,虽历尽艰难,却清润到极致……”郑伟说,最感激父母不仅给他生命,更重要的是父母从来不给他压力,有的时候,父母一个慈爱的眼神已足够让他拼命努力。

  做有用的人将来回报社会

  郑伟对足球很狂热,他特别喜欢梅西、卡卡、意卜拉西、特维斯。做人他最欣赏特维斯,特维斯曾在大火中受伤,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让他成为赛场上闪耀的明星和生活中的强者,特维斯是他的榜样!

  郑伟高考前就被湟川中学确定为保送北大的对象,郑伟没让这个荣誉蒙羞。郑伟说,他现在和妹妹最想一人能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但家里不会有这笔钱,和妹妹一年两万多的学费已经让父母和哥哥力不从心了,无论如何也不能再开这个口的。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找个好工作,让父母、哥哥、妹妹过上好日子,一家人永远这么幸福,自己将来能做个有用的人,回报这个给了他们一家人很多爱的社会,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记者:胡友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