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教授收“甲骨文”考生做弟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1:07   新闻晨报
四川“甲骨文作文”考生小黄
四川“甲骨文作文”考生小黄

  记者 俞陶然

  6月25日,四川“甲骨文作文”考生小黄出现在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的办公室门口。

  和小黄交流后,刘钊教授感慨说:“这孩子能写出这么多古文字,还真不容易。”刘钊教授希望小黄在完成本科学业后,报考复旦古文字中心研究生。

  带着几分羞涩的小黄告诉刘钊,自己下决心用甲骨文写高考作文,是受了前不久复旦古文字研究中心破格录取“三轮车夫”蔡伟的影响。

  今年3月,在三位著名教授的联名举荐下,以蹬三轮车为生、仅有高中文凭的蔡伟参加了复旦古文字研究中心的博士生考试,并被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教授收为学生。

  对此,刘钊首先批评小黄说,以出位的方式来答高考试卷不可取,不可能对这种情况“破格”。刘钊还一一纠正了小黄古文字中的错别字,“能写不少甲骨文并不能说明你的古文字研究水平高。”

  “他写的那800个字,字形基本上是对的。有一定天赋,我很欣赏。虽然从研究的角度还很初步,但高中生有此爱好,值得肯定。”刘钊对记者说,“能在这么紧的时间里,边构思作文边写出800个古文字,这孩子还真挺不容易的。”

  刘钊教授鼓励小黄先读完本科学业,并在本科阶段继续保持他的爱好,打好古文字基础,今后再来报考复旦古文字专业研究生。“如能坚持下去,小黄会是个人才。”刘钊说。“现在有志研究甲骨文的人才非常少,研究国学需要这样的人才。”刘钊说,小黄看的书不够,有的古文字解释不准确,“本科难以破格录取。如果有其他好学校愿意破格,当然是好事。即使没有也不要气馁。到考研究生的阶段,我可以帮你推荐,提供读研的便利和指导,可以报在我门下。”

  另据《成都商报》报道,小黄已被刘钊收为校外弟子,并可通过电子邮件与刘钊教授学习。另外,小黄今年高考成绩为428分,而四川省文科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40分,二本480分,三本451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骨文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