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状元:挺过高三的学生都是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2:25   信息时报
化学类总分状元梁海杰。
化学类总分状元梁海杰。
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
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昊 梁健敏 薛冰 通讯员 林毅雯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陆明杰 龙成关

  “挺过高三的学生都是英雄。”梁海杰对一名高考不理想的考生家长说。

  昨日中午12时,广东高考化学总分新科状元梁海杰做客信息时报接听高考状元热线。不少学生致电梁海杰向他讨教学习秘诀,也有家长就孩子学习遇到的困难与其交流。而广东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在港校面试结束后,也于傍晚赶到时报参与热线活动。

  化学总分状元:想去北大本硕博连读

  在成为状元之后,多所名校向梁海杰抛出“橄榄枝”。之前梁海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表示自己没有想好去哪所大学。不过昨日梁海杰透露:经过一夜的思考,他已经确定报北京大学临床医学。不出意外的话,他将在北京大学本硕博连读8年。“主要是个人兴趣,我一直想学医,家人生病可以随时照料,因此和家人商量之后最终选择北大。”

  在之前的采访中,记者获悉梁海杰的母亲在他幼年时就已经离世,他一直和父亲相依为命。“他在学校会自己照顾自己,回家后还会帮我洗衣服。现在放暑假了,他又开始学做饭给家人吃,真的很乖。”梁海杰的父亲对记者说。学校老师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高考结束那天,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地离校,梁海杰却独自一人清扫教室。

  政治总分状元:妈妈强调要好好做人

  陈嘉琪的妈妈关女士近日接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祝贺电话。但是对于小孩夺取状元,关女士高兴之余却持有平常心:“考试的东西很难说,状元也是很偶然的,也不值得怎么样。”关女士认为,作为家长,他们对女儿一直没有太高的要求,也没有期望她成名成家。但是有一点,一直强调她要好好做人。“其他的都无所谓,但最重要有好的品德。”关女士说。

  而对于女儿填报的志愿,关女士也没有作过多的干涉。“如果能拿到港校的奖学金自然最好,但是拿不到的话就到国内的高校,其实在本科阶段国内高校也不错的。关键是她自己的选择。”

  “做错的题目写进错题集”

 珠海一名即将读高中的学生昨日致电热线向梁海杰讨教,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化学,因为高中化学和初中不同,他担心学不好。梁海杰告诉学弟,可以先借阅一下高中的教材,这样就能做到心里有底。

  也有广州的学生请梁海杰介绍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梁海杰说,他觉得是努力加运气,不过努力是最重要的。“我有一个错题集,从高一开始,每道我做错的题目、搞错的知识点我都会把它写到错题集里面。这本错题集伴随了我整个高中。我会每个星期看一次,最后这本错题集我差不多能倒背如流了。”梁海杰说。

  刘先生是来自佛山的一名家长,他说孩子今年高考才考了400多分,想问一下梁海杰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梁海杰十分谦虚:“不能说我考了状元,我就是成功的。其实每个挺过高三的学生都是英雄。你的孩子虽然考了400多分,但如果她尽了努力,她也是成功的。”

 

  不能说我考了状元,我就是成功的。其实每个挺过高三的学生都是英雄。

  ——梁海杰

“更多时间放在较弱科目”

  市民姚先生的孩子在二中读高一,他代孩子向陈嘉琪讨教学习的“秘诀”。

  陈嘉琪表示,因为数学高考难题偏少,基础题比较多,所以应该在基础题方面下功夫,把基础题做对了就能保证有120分了。其次是多找规律和听老师的意见。老师会告诉你怎么找窍门,找突破口做题。考前把同类题目归类,翻翻笔记和做过的题目,增加信心就可以了。

  同时,把更多时间安排在弱项上,不能让自己有一科拖后腿,所以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安排在弱的科目。在做功课时,先让自己完成困难的作业,再把容易的作业完成。因为弱项最需要巩固学习。

  而在体育锻炼方面,陈嘉琪说,好学生都不会缺乏体育锻炼。她平时也喜欢打篮球和羽毛球等。体育能放松心情,也能让身心更健康,学习时头脑更清醒。

 

  数学高考难题偏少,基础题比较多,所以应该在基础题方面下功夫。

  ——陈嘉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