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之惑:专业VS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2: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后填什么志愿是个令考生和家长头痛的问题。
高考后填什么志愿是个令考生和家长头痛的问题。

  专业是每一个职场人绕不开的话题,它印在我们的毕业证上,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专业水平的高低决定着职场人的升迁变化,然而,当我们回头溯源时,不难发现,专业来源于高考时填报的志愿。

  明天是2009年广东省高考志愿填报的日子。志愿填报分学校和专业两部分。在经历了多方咨询、现场看校之后,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心仪的大学心里有底了,但对于专业选择则不甚了了,以至于社会流传“读名校,无所谓专业”的认识,殊不知专业选择恰当与否,关系着孩子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更关系着他们以后的就业去向,乃至人生发展。

  专业如此重要,缘于专业与就业紧密相关,缘于专业影响人的不同阶段。本报记者日前深入职业规划机构搜罗案例,从就业的角度,为你展示专业在当前考生中的填报之惑,四年大学之后的就业之惑,以及多年职场之后的择业之惑。

  本版撰文:记者 邓仲谋 图:国新图片

  “光鲜”专业不一定适合自己

  主人公:阿荣,大三学生

  三年前,阿荣以高分考取北方一所重点大学。当时他铁了心要进那所大学,所以第一志愿没有任何悬念。但对于专业的选择,阿荣没有任何概念,网上查了一遍获知,精密仪器是该校的重点专业。于是,阿荣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该专业。

  入学后的景象与他的设想大相径庭。阿荣对该专业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大二时学一些专业课程开始有些吃力,并开始挂科。几经努力无果的他,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点评:阿荣的例子说明,填报专业是一门学问,它不仅影响录取问题,还直接关系大学四年的学习,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即使被录取了也不可能有很好的发展。

  那么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专业?职业规划师认为,专业决定了今后的职业,从事适合自己的职业,这包含了五层意思:

  一是从事“最有工作满足感”的职业,就是每天享受工作,而不是每天厌烦上班、对从事的工作感到厌倦甚至痛苦。

  二是从事“进步和发展最快”的职业,最能发挥自己的性格和天赋优势,是职业发展的最佳路径。

  三是从事“一生长期发展”的职业,能取得一生职业生涯长期的成功,而不是依赖某个偶然机会的短时间内的成功。对有些人来说,适合的职业意味着对他是最好的职业,不是唯一可以做得来的职业;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适合的职业可能意味着是唯一能够持续发展的职业,不适合的职业很难持续发展下去。

  四是从事“最成功”的职业,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力,在这个职业上能发展到很高的层次,能取得自己可以获得的最大的成功。

  五是从事“最有竞争优势”的职业,与其他人竞争时有最重要的优势——性格和天赋优势。因为即使一个人有专业的优势或经验的优势,大家都从事同样的工作一段时间后,有性格和天赋优势的人进步更快,在知识和技能上会逐步赶上并超过仅仅有专业优势或经验优势的人。

  不知道什么专业适合自己

  主人公:小蒋,高考生

  和大多数考生一样,小蒋也面临着填报志愿,但他不知道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以至于他曾求助于专业的职业规划机构。在那里,他做了一个职业测试,结果显示,他有先天的性格缺陷,总是担心以后的同事关系,怕以后工作不上手,得不到他人认可等。最后在职业规划师的建议下,确定了几个专业。

  点评:在填报志愿时,专家们指出,高分考生优先选择学校,低分考生优先选择专业。这个策略固然没错,但无论高分还是低分,都得选择专业。很多考生把就业状况列为第一考虑因素,但冷门与热门专业之间是会改变的,今年好就业的专业未必是四年之后好就业的。也有专家建议,选择专业时着重考虑自己的爱好,某些高校还允许学生在大二时通过考试换到感兴趣的专业。

  职业规划专家指出,根据世界著名的霍兰德职业性向理论,一个人喜欢从事的工作一般有三类,一是从事观察、学习、探索、分析、判断或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的工作;二是从事与人打交道,提供信息、启发、帮助、培训、开发潜力或治疗的工作;三是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作。

  但专家同时指出,喜欢从事的工作并不表明你正是适合从事这些类型的工作。人喜欢的一般会发生变化,而职业定位是一个基本不变的方向。因此,高考后填报志愿,考生应对自己有个职业规划,从职业要求的专业出发,结合自身特点,综合考虑填报的志愿专业。

  兴趣梦想太多反而迷失方向

  主人公:kathy,留学生

  Kathy有着超出同龄人的视野与认识。她喜欢读魔幻文学(如魔戒、哈利·波特、铁道银河之夜等),看名人画集,喜欢三毛和张爱玲作品,还对种植物,研究不同植物精油对人身体以及心灵的影响,研究美食、养生保养等感兴趣。

  Kathy不想从事整天坐在办公室里,每天过得都一样的,没有挑战的工作。那些可以与不同的人和事物接触,又有新鲜感和成就感的职业是她所向往的。她还期望有一段忙碌的时间,也有大段去各地旅游度假的时间。

  因为太多的兴趣与梦想,kathy反而不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也不确定自己适合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工作。

  Kathy的家境很优越,出国留学是她选择的道路,有一段时间,她觉得市场营销或者酒店管理是她最喜欢的专业。

  点评:像Kathy这类学生,职业规划师陈功认为,在职业定位的基础上,结合所受教育、性格倾向的程度、智力水平、身体条件、社会资源等各种因素,建议优先考虑生物方向,攻读生物学方向的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或在相关研究机构从事生物学的研究工作,也可以做一名营养师,或者攻读营养学、中医、药学、预防医学硕士、甚至博士学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