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选考生物状元陈磊:农家子弟爱看《红与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3:22   《羊城晚报》
农家子弟爱看《红与黑》
陈磊是一个朴素的农家子弟

  所在中学:高州中学

  总分成绩:670分

  选考科目:生物(139分)志愿: 中山大学    ■学习“秘笈”    有野心,无论做什么事都认真

  选考科目:生物(139分)

  志愿: 中山大学

  ■学习“秘笈”

  有野心,无论做什么事都认真

  高州中学高三(14)班的应届毕业生陈磊是今年高考广东省生物类总分状元。

  陈磊1991年10月出生,是高州市沙田镇乐山管理区乐山村人,家中排行老幺,父亲和大姐、大哥常年外出打工,只有母亲、爷爷、奶奶在家。从初中开始,他就在高州中学读书,是班中的学习委员。他的班主任陀玉英老师介绍,其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的前三名,而生物科成绩则一直是第一名。在高州中学校长潘裕岳的电脑上看到:在今年4月茂名市“二模”考试中,陈磊的生物科成绩就名列第一。

  27日下午1时许,陈磊最初从其班主任陀老师打给他的报喜电话中得知他成为全省生物类总分状元的消息。“由于他的家人大都外出打工了,我们到处找他,可电话老是打不通,原来他自己将家里的电话线拔掉了。”陀老师说。

  “为什么你想起要拔掉电话线呢?”“因为我考完后觉得自己的数学科考得不好,心情很沮丧,其实很想知道究竟考得怎么样,却又担心万一成绩太差,会经受不住(打击)。所以想第二天再去打听(成绩)。”小陈有些腼腆地说。

  不过,如今确实成了全省生物科状元,小陈认为以他的实力来说,还算正常。

  问及成功的“秘笈”,他向记者说得最多的是三点:认真听课,完成好作业;吃透课本的知识重点;做事认真。“要理解(课本内容),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他反复地说。

  他认为自己的学习方法比较“古典或者传统”,并没有太多“前卫的东西”。不过其班主任给他的评价却是“头脑聪明,喜欢向新知识挑战。属于那种动静分明的学生。”

  他喜欢跑步、爬山、打乒乓球,“周六、日基本都去(爬山)。”课余时间喜欢读一些外国小说,印象最深的是《红与黑》,“因为喜欢那个男主人公有野心”,而他自认为也是个“有野心的人”。至于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除了《红楼梦》之外,其他三部他基本都有读过。而不爱读《红楼梦》,是因为“(它)里面讲的都是男女私情,不够有野心”。

  他说在接下来填报志愿时,准备报读中山大学。“如果有香港的大学愿意要你的话,你去不去?”记者问。“不去。因为我不适应那种环境。”他说。

  至于今后可能选读的专业,他说还是会与生物学有关,比如环境保护方面。而眼下,他会呆在家里,利用时间多看点书,也会下地帮妈妈干点农活。    

  本报记者 林福益 摄影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