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述评:2010年广东没状元 媒体“炒”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5:26   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邓卓明)高分段的考生,谁都有可能成为状元。从明年起,广东将再也不公布高考状元名单。

  记者二十八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高考成绩揭晓时,该机构本不想公布高考状元名单,但出于媒体的需要等多种原因,最后还是“勉强”给出了状元一览表。但其负责人同时表明,这是最后一次了。

  广东省高考二十七日放榜,两名文理科总分状元以及各选科总分状元也在第一时间被媒体曝光。尤其是,在得知文理科状元分别被珠海和深圳学子摘取后,各路媒体的状元秀纷纷以“独家”新闻形式,亮相其网络版。这些新闻内容来源丰富,包括状元母校网站的文章,当然也有各路记者的热情追访。一时间,有关状元们的学习、生活等文字与图片,新鲜出炉,相互呼应,“炒”得极具吸引读者的眼球。

  据了解,广东全省今年高考各科类的成绩普遍比去年有所提高,总分达到七百分以上的就有四人,文理科六百六十分高分段的考生接近去年的三倍。在谈及状元与高分的关系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对媒体指出,高分段考生都有成为状元的可能,高考状元有其偶然性。广东原本想效仿其他省份不再公开状元名单,但最终还是“交出”。

  记者随机采访身边一些家长对状元的看法。他们在欣羡状元们优秀的学业成绩的同时,也表达了担忧,这种媒体示范效应会对小孩的成长,产生某些不利的因素。

  广州市已连续几年都没有夺取高考总分状元。但此间一教育界人士对媒体表示,衡量一个地区的教育水平,不应只看它的状元产量,考生们的普遍高考成绩才会更有说服力。据其介绍,广州市今年只产生了一个选考科状元,但在全省前一百名高考考生中,广州占了近七成;而总分达到六百五十分以上的考生,广州也占了四分之一。“这说明广州的教育质量是很不错的。”

  而早在此前,广东的一些大学争抢状元的大战已高调开打。媒体当然顺势披露,乐得自在。有大学在其招生政策介绍会上宣布,要以十万元人民币的新生奖学金,招揽今年高考状元;而另一所高校似乎不甘示弱,要以同样数目的重奖“悬赏”状元郎。是为激励学生奋力争取上游,还是借机为自身脸上贴金?媒体为何辨别力缺失、不愿深究,是弱智,还是装糊涂?

  明年,广东高考揭榜时将不再有状元了,那媒体们又将会产生怎样一个新的话题呢?(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