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填报志愿:平行志愿选学校 一冲一稳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8:02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29日讯(记者周元)今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为6月28日――8月20日。眼下,考生和家长正忙着为填报志愿做准备。由于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不少考生和家长还不是很熟悉其中的注意事项,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王素英今天对此进行了答疑。

  问:填志愿一定是从高到低顺序来填吗?

  王素英表示,根据已经实行平行志愿省的经验,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办法选择学校。

  冲一冲,不是随便想报什么学校就报什么学校,而是自己挑一下自己能够够得着的学校;稳一稳,就是报考的学校分数要求与自己的考试成绩相匹配;保一保就是选择两所录取分数相对低的学校。我省考生今年每批次可以填报6个学校,考生不妨选两个“冲一冲”的学校,报两所稳妥的学校,再选两所保底的学校。

  王素英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根据自己的实力量体裁衣。往年有个别考生虽然运气好,录取到了名校,但是由于进校后成绩跟不上而退学。人生的竞争是长期的,不一定要最好的学校,但要争取上适合自己的学校。

  实行平行志愿,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减少考生填报志愿的博弈性。“填报志愿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以往实行梯度志愿时,可能分数偏低的考生志愿报得好,就上了好学校,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就很难出现这种情况了。”王素英说。

  问:如何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

  王素英提醒说,考生报志愿时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是合理定位,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来报志愿,这个实力主要就是高考成绩;第二是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之间要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以前我省实行梯度志愿的时候,对梯度要求更高一点,现在平行志愿并不是不要梯度,想报什么学校就报什么学校,而是也要有一定梯度;第三就是要避开体检受限专业,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就不要填报。比如考生视力达不到专业录取要求,如果填报了这个专业,学校就有可能退档。

  此外,今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后,给省外本科学校投档的比例是1:1.05,如果考生的成绩在所报考的学校中不是排在后面,所报考的专业没有受限专业,又服从专业调剂,录取的机会可能性就比较大。但是如果选择的受限专业,又不服从专业调剂,也有可能被退档。

  问:各院校是否会公开它的最低分数线?

  王素英说,学校的投档分数线是一种事后结果,并不是事先就定出来的。今年各校的投档分数线会作为明年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依据,现在要参考的数据,省考试局已经在《填报志愿指南》里给考生提供了前三年的录取最高分数、居中分和最低分,今年还增加了前三年本科一批、二批的第一志愿投档最低分数信息。

  王素英特别提醒考生,这些参考数据都是在梯度志愿录取模式下产生的,今年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后情况可能会有些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分析各方面的因素。根据平行志愿试验省的录取经验,一些名校的最低投档分数会比以前有所提高,而且各学校的投档分差也会缩小。今年我省的本科一批、二批分数线比去年都有所提高,希望考生能够全面地进行分析,最后做出比较合理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