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云南填志愿:艺术体育类考生可报一般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51   云南信息报

  志愿填报现在正是每个高考家庭的首要任务,对于志愿填报这盘棋,如何“落子” ?昨天,省招生考试院专家张宝西、王德义、蒋兆斌做客云南网,为考生提供填报志愿指导。专家指出,今年艺术类和体育类的考生,除了报考参加过考试的体育类、艺术类院校以外,如果成绩达到了各个批次文理科的最低线,仍然可以在志愿表上填报文理科的院校。“这是今年的新政策,对于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无疑是一大好事。”省招生考试院正处级调研员张宝西说。

  省招考院将对高分考生模拟投档

  为了让更多的高分考生能进入一所好大学,省招考院将实行模拟投档。省招生考试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表示,在模拟投档中,可以应学校的要求扩大或缩小投档比例。在一本A类录取里面招考院要对高分考生进行保护,所以会进行两到三次的模拟投档。比如某高校在云南的招生计划是22个,可能给这个高校投出去的档案是24个,24个人里面如果有2个学生要退档,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原则上这2个投出去的学生,较好的院校要帮助各省市解决名额,全部录取。这不是承诺,但招考院要和高校有所承诺,多的这2个学生是要1个还是要2个,如果高校2个都要,那么这个学校的投档比例就是105%,如果高校说要不了那么多,只要23个,就有1个学生要被退档,这时候就要缩小投档比例,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高分考生减少博弈。

  录取期间保持通信畅通

  此外,考生在没有得到正式确认自己录取以前,一定要保持通信畅通。第一,各高校在录取时可能会打电话征询考生的意见,在这个情况下考生一定要迅速表态。通常这个时候是学校打来电话,肯定是遇到的问题已经非常难以解决了;第二,在录取的过程中,招生计划之外、投档比例之内的考生,有可能被退档。对于一次性投档没有投出去的考生,招生考试院要进行征集志愿,在征集志愿的时候,当地招办可能会通知考生。今年可能会在投档的第三天之后进行征集志愿。

  高考问答

  差几分不到一本线怎么办

  如果达到了二本线以上,不到一本线,像这部分考生大部分学校是不录取的,但省内的云师大是在一本线里录取,假如考生一本线还差那么几分,可以报考像云师大这样的一本院校,同时不会影响二本的录取。如果云师大在第一次投档不能完成,可能会征集志愿,根据考生报名的情况会适当降分。分数不够二本线又想上二本,可查找一些可能会降分的法律性学校,像这些学校生源估计一次不会满,差一小点分数在边缘的考生可以大胆的报考二本的院校。

  刚刚超一本 应当怎么填报

  刚上一本线的考生,例如理科510分左右,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注意,一本是按照20%来划线的,经过录取仍然有20%的考生划线数大于计划数,分数在510分左右的考生,有可能掉下来。所以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时要降低自己的定位,建议考生和家长看一下去年录取到一本线的最低分是哪些学校。

  任何学校不会委托个人招生

  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一定要谨防招生诈骗。任何招生学校不会委托任何个人招生;录取期间学校不会收取任何录取费用。自主招生、特长生、保送生等,特殊的招生事先在这之前已经进行了考试,已经取得了资格,在网上已经有公示,不存在到现在还有自主招生的名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