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出几篇满分作文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59   解放日报

  “今年上海高考无满分作文”,市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发布后,不禁令人有些遗憾。去年,上海出现一篇以农民工子女为题材的满分作文《他们》,打破了上海高考多年无满分作文的尴尬。今年,几篇佳作因各种瑕疵,与满分作文擦肩而过。

  笔者认为,即便是名家大师的传世之作,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难以达到众口一词的“完美”境界,那么对于高考满分作文,我们又何必苛求呢?在十分有限的答题时间内,承受着相当大的心理压力,学生能当场写就一篇优秀作文,非常不易。如果一篇作文能达到思想有深度、风格独特、行文优美等给分点,即便略有瑕疵,被评为满分又何妨?

  在一些外省市,每年都会出现满分作文,甚至一年出现多篇满分作文。如,今年湖南省高考作文题是《踮起脚尖》,最终评出4篇满分作文;广东省今年的满分作文多达十几篇。湖北省一位考生,写了一篇题为《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古体长诗,获得满分,这篇作文被人们称为“最牛满分作文”。

  满分作文在公众面前亮相后,固然也会被“挑刺”,但更多的声音是“中学生能写出这样的作文,不容易”,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中学语文教育的成果。去年上海的满分作文《他们》见诸报端、流传网上后,一些网友留言:“读完文章后禁不住流下泪水。”满分作文的独特视角会被人们关注,优美词句会被人们记取,那些独树一帜的作文更是会成为高考史上一段佳话。至于会不会引发学生一味模仿,以博高分,笔者认为,只要老师引导得当,应该不会成风。再者,满分作文源于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独特感悟能力,岂能轻易模仿?

  当然,人们对于高考佳作,更多的是欣赏文中散发的才情。从这个意义来说,社会公众也不必太在意有无满分作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