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高考文科“榜眼” 砖厂打工挣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0:00   兰州晨报

  炎炎烈日下,有一位文弱少年在砖厂挥汗如雨,他就是今年高考中获得甘肃省文科第四名、兰州市文科“榜眼”的永登二中学生徐明鹏。为了凑齐上大学的费用,他不得不和母亲在砖厂打工赚取学费。当他得知本报开展的“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后,渴盼该活动能帮助他圆大学梦。  

  为挣学费永登学子砖厂挥汗如雨  

  6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徐明鹏的家——永登县大同镇贾家场村9社。他的爷爷告诉记者,徐明鹏和母亲一大早就到村口的砖厂上班去了。 

  在一排排的砖坯前,一位头戴草帽的少年正在不断地码放砖坯,在炎炎烈日下,汗珠顺着他的脸庞不断滑下……他就是今年高考中获得甘肃省文科第四名、兰州市文科“榜眼”的永登二中学生徐明鹏。在一旁干活的徐明鹏的母亲张菊兰对记者说,看着儿子这样劳累也很心疼,但儿子很懂事,高考分数下来后就和她一起在砖厂上班,为的就是多赚取一分学费。砖厂的其他工人告诉记者,由于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徐明鹏在砖厂干活时也显得得心应手,虽然非常辛苦,但他一点都不偷懒。  

  家境贫寒无钱翻建危房在外借住  

  徐明鹏家境贫寒,说如今穷得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一点也不为过,他们一家现在借住在其叔叔家里。徐明鹏告诉记者,5年前他家的房屋裂缝,家里再不敢住人,由于自己和姐姐都在上学,家里再拿不出钱翻建房屋,只好借住在村里的叔叔家。徐明鹏的父亲徐文成说,他常年在外打工供两个孩子上学,女儿2007年考上了兰州商学院,一年的花费在一万元左右,他一年挣的钱还不够女儿的花费,根本没有钱考虑翻建房屋,现在只能等两个孩子毕业了,他再考虑建房安家的事情。徐文成的弟弟告诉记者,哥哥有困难,弟弟帮忙是应该的,看到侄儿侄女这么争气,他也觉得脸上有光。  

  举债万余元寒门学子渴盼社会救助  

  徐明鹏的母亲说,得知儿子考了616.5分的高分后,她激动了好多天,但每当在夜里就会睡不着觉,儿子被清华录取是好事,可是这费用从哪里来呢?供女儿上大学已经有1.5万元的外债,现在家里再掏不出一分钱供儿子上学了。虽然自己也在砖厂打工,但挣来的钱远远不够交学费。 

  6月28日,记者把“利群阳光”助学活动的好消息告诉了徐明鹏,对于一次性资助5000元的学费,徐文成全家对《兰州晨报》及浙江中烟集团雪中送炭的义举表示感谢。徐明鹏详细了解了“利群阳光”助学活动的宗旨后说,如果能得到《兰州晨报》“利群阳光”活动的资助,他将在以后继续传递这份爱心,希望“利群阳光”助学活动能帮助更多和他一样的学子。(记者/张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