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语文阅卷负责人声明:09年无满分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1:48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蔚)围绕今年高考上海语文作文有没有满分的“争执”,今天终于出现正宗官方说法。语文阅卷中心负责人上午通过本报郑重声明,今年上海没有出现任何一篇满分作文,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多篇满分作文,与事实完全相悖。

  早在6月16日语文阅卷结束的当天,本报即在第一时间独家报道了今年没有满分作文的事实。据阅卷负责人表示,在网上批阅作文时,的确出现过有教师打出“70分”的情况,但一篇作文至少要有两位教师判分,如果出现两者打分差异较大,以及涉及68分以上的优秀作文,还会经过中心组专家的集体审议。因此,在电脑上打出的单个满分,并不代表这篇作文的最后得分,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阅卷常识。

  记者试图以“2009年 上海 满分作文”为主题词,在百度上果然搜索到了《传承与创新》《独一无二》等几篇经某些媒体发布的所谓“满分”作文。据阅卷负责人解释,这只不过是在阅卷过程中每天挂在内网上的几篇优秀作文的样卷,供广大阅卷教师作为评分时的参考“判例”,在最后的中心组审议中,这些佳作都因各种瑕疵而没能获得满分,基本得分在67分至69分之间,然而却有个别阅卷教师违规通过手抄或手机传播等方式,以“有满分作文”的不正确消息透露了出去,再经过不负责任者的“炒作”,最终以讹传讹出现了有“多篇满分作文”的不实消息,误导了社会。

  有阅卷教师说,其实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满分作文,而且也不能说满分了就十全十美,少了一分就美中不足。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满分作文反而会在社会上引来许多负面的东西,比如会让今后的学生“顶礼膜拜”甚至照抄照搬,当作“经典”背诵,这也是上海多年来高考作文坚持慎打满分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此外,还有消息称“今年上海高考作文的平均分在48.88分”。据阅卷负责人说,这也并非事实。因为,这只是电脑的前期“傻瓜”统计数据,尚未剔除报了名但没有参加语文考试的考生试卷,真正的作文平均分,肯定要高于这个“原始”统计结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