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招生负责人支招09高考江苏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1:53   人民网-江南时报

  信息掌握 正确定位 合理选择

  江苏2009年高校招生普通类第一阶段本一、本二批次院校志愿已经开始填报。昨日,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招生负责人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在网上回答了社会公众有关志愿填报的三大热点问题。

  针对很多考生都是第一次填报志愿,南京大学高招办公室主任赵鸣提供了一些指导意见。赵鸣表示,信息掌握是前提。一般来说,比较重要的信息是招生改革信息、加分政策、报考条件、体检要求、奖学和助学政策等。另外,院校的录取信息和录取规则也非常重要。

  其次,正确定位是基础。要从自身个性和高考成绩出发,首先对自己的发展和实力做一个恰当的定位,然后再对要报考的院校及相关专业做一个准确的定位,最后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切合点。

  最后,合理选择是关键。选择时要把握好热门和冷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专业与就业、考生意愿与家长意志之间的关系,通过与高校招生人员取得联系,将关心的问题了解清楚,并最终制定一份“有梯度”的志愿表,这样才能提高志愿的命中率。

  填报志愿时,相关考生很容易碰到一个问题:能上名校,但进不了好专业;进了一般学校好专业,又觉得学校名气不大。那么,该如何均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赵鸣认为,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要充分考虑考生理想、志趣、性格、爱好等多方面因素,在兼顾分数的基础上作出合理选择。一般情况下,对于综合实力靠前的院校,学校较为重要,特别是“985”工程或“211”工程等名牌院校。因为院校层次越高,在办学水平、师资力量和学习氛围等方面就越有绝对的优势。而学校越有实力,无论将来选择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会有更多的机会,因此,一所名校所带给学生的无形资产是无法估量的。而且,按入学后再次选择专业的灵活政策,进入名校后仍有机会学上理想的专业。

  当然,对于综合实力处于中后位置的院校,应首要考虑专业。一方面,这些院校大部分都是从原先单科性院校逐步发展起来,在某一行业具有相当强的基础与实力,而院校之间的综合水平相差不大,因此应采取力保其优势专业的策略。另一方面,这部分考生应将就业放在第一位,学得一技之长,尤其是选择了一门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的专业,无疑可以增强自己在社会中的核心竞争力,并将终身受益。

  赵鸣提醒考生,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地区,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有关招生政策的学习,并真正领会平行志愿的含义,不能认为实行了平行志愿就等于没有了风险,在选择同一个录取批次的院校时仍要兼顾高低,因为如果A、B、C、D都是实力相当,录取分数不相上下的话,你仍然会无法投档,名落下一批次。

  另外,赵鸣建议,在专业选择上要兼顾冷热,并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一旦投档却由于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话,相当于这一批次已经享受,从而直接参与下一批次的投档。这样将得不偿失。记者 王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