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来“问题状元”频出 付出沉重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7:01   中国校友会网

  近年来,全国高考状元中出现了不少“问题状元”,这些状元大都因高考移民、篡改民族身份和利用非正常渠道获取“高考加分”等违反了国家和地方高考录取政策和规定,最终被取消当年的高考加分资格或录取资格。高考造假的主要原因当然是当事人的利益使然,希望在竞争激烈的高考中(主要指名牌大学录取)赢得优势和有利位置,以便考取理想的大学与专业。

  众所周知,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教育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如青海、西藏、宁夏和海南等省市自治区基础教育薄弱等省份高考录取分数低于国内其他地区,近几年,这些省市高考状元因“高考移民”被取消了录取资格的事件频频出现。如2003年宁夏高考理科状元黄飞,因“高考移民”被取消当年高考录取资格。2005年在海南高考状元李洋因“涉嫌高考移民”违反政策规定,无缘清华梦,最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2007年西藏有3名状元的被取消了录取资格。

  “篡改民族身份”也是最常见的高考造假手段之一。如2009年包括重庆新科文科状元何川洋在内的31名考生因篡改民族身份,被取消了20分高考加分,是否被取消高考录取资格,目前尚无定论,香港大学称将不受内地录取之限制,已对何川洋发出邀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