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伯龙:艺术高考 何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0:29   新浪教育

  09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对于普通文理考生而言这几天的紧张不言而喻,而对于艺术考生来说,这段时间似乎也不那么好过,虽然艺考早已结束,参加艺考的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也都基本上心里有数了,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艺术院校,尤其是知名院校,普遍对考生文化课的成绩还有所要求,所以高考这关对艺考生而言还是比较难过但又不得不过的。

  高校录取对文化课有要求,这就导致了一些在艺术专业上有所长,但是文化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没有机会走进大学的校门,相反,不少艺术专业上一般,但文化课优势明显的孩子却凭借艺考这条“捷径”大摇大摆的步入名校,所以艺术高考基本上成了“年年考试年年骂”的话题之一,今年自然也不例外。那么,参加艺考的根本意义究竟是不是只为考上大学?对于那些热爱艺术,但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而言,艺术高考的意义何在,他们又该如何择校?艺术高考究竟是捷径,还是陷阱?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北京演艺专修学院院长、著名的表演艺术教育家梁伯龙教授。

  记=记者 梁=梁伯龙

  记:现在社会上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就是有为数不少艺术专业成绩优秀但是文化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没有机会走进大学校门,以致最后造成了艺术专业的荒废,对此,您怎么看呢?

  梁:首先我觉得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属于正常,这当然要引起社会的关注,最终这样的现象也一定会促使高考本身以及录取方式的革新,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们不可能一夜之间根除所有弊病,无论到什么时候,高考都不能适应所有人,这是我们所不能改变的事实。但是我觉得作为考生个体而言,应该学会去主动的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中戏北电固然是好,但能考上的孩子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而已,我始终认为这些没有考上名校的孩子不一定就在某一方面没有天赋,这就要求孩子们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一窝蜂似的去报考名校,更不要太寄希望于凤毛麟角的特招。其实正真走到社会上之后,一个人能做成什么,说到底还是要看他能做什么,会做什么。成绩好的,或者专业特别优秀的孩子,我当然希望看到他们考进名校,我想这是每一个做老师的人的愿望。但是,那些专业尚有欠缺,尤其文化课不理想的孩子,我倒是建议应该结合自身特点,考虑一下自己择校的方向,学艺术不同于学文理,艺术专业往往是只选最适合自己的,不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盲目的去追求名校。专业是否会荒废,是不是能在专业上有所作为,说到底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热爱艺术,是不是真的能不遗余力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而不是所谓的名校毕业证书。

  记:与之相反,社会上还普遍的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本来没有什么艺术功底,但是想通过“艺考”这条捷径走进大学校门,确实这样成功的例子也大有人在,对此您怎么看呢?

  梁:首先我要说的是,相对于普通文理考生来说,艺术高考对文化课的要求确实会有所降低,不少的专业降低的幅度还比较大,所以我认为选择艺术高考作为走进大学校门的途径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我觉得说“捷径”有点夸张,关于这一点我想你可以去问一下学艺术的孩子,真正学的好的,肯定也得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艺术其实并不轻松,艺考的录取率其实比普通高考低很多,如果专业选择不恰当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不小的负担。所以我觉得,学艺术,首先还是得真正弄明白自己到底适合学什么,如果就是为了考好大学,这样的想法太局限了。就算是退一万步讲,通过艺术高考即使考上了想上的大学,如果到了学校之后发现自己专业不对口,这样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经济负担,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会影响到他以后的发展。

  记:那您觉得对那些文化课不理想,很难考进名校的孩子来说,选大学应该注意学校的那些方面呢?

  梁:我认为首先是师资力量,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就意味着你很难通过高学历来获得社会认可,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能学到实打实的本事往往是更重要的,这其实就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才能把这些成绩不优秀的孩子培养成才?这不是一般老师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说,考量一个学院的实力,师资力量至关重要。其次,相对于文理的大课堂来说,艺术教学往往小班授课效果更好,因为艺术本身就是个性的,学习灵活变通的东西很多,大课堂很不利于学生的学习,所以我说,选学校的时候,还得看学校的授课方式。再有就是学校的人文环境,为什么名人总爱扎堆出,就是因为环境对人的影响,作为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孩子来说,年龄只有十八九岁,自制能力还不能说很强,所以校园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往往是十分明显的,这就是我们说的,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

  记:我知道您曾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主任,后来又到了北演当院长,这一路走来,对名校和普通艺术院校,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梁: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这样的,首先说名校为什么有名?就是因为他的学生好,有出息的多,比如说一提起播音主持来,咱们能数的过来的那几个名嘴就都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光凭这些学生,中传怎么能不出名。所以不管是在中戏还是北演,我一直强调,培养出学生才是办学最根本的目标。北京演艺专修学院是一所刚刚起步不久的年轻学校,没有太久的发展历史,也不可能有中戏北电那么多优秀的毕业生,所以我们当务之急就是先得把学生教好,应该说从这几年的毕业班情况来看,成绩是比较喜人的,有百分之八九十的学生都有了去处。(笑)我当然不能说北演比中戏好,至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北演还有很多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这个学校的办学思路正,请的老师也都是有所作为的,我只能说,如果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又热爱艺术,北演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现在还有一个这样的现象,那就是全国各地有许多琳琅满目的艺术高考培训班,有很多还打出了包送某某大学的口号“对此,您怎么看呢?

  梁:(笑)呵呵,其实我们精英教育集团也一直在搞培训,我们的培训机构叫艺旅阳光,开始规模小的时候在北演校区里面办,后来规模大了,就独立出来,成了一个大型的培训机构,从艺旅阳光发展的速度来看,国内目前高考培训市场确实在急剧的膨胀着。但由于我们也做培训,我不能说同行的坏话,相反,我得说,其实很多的培训机构确实办的不错,想必大家心里也都有数,我就不在这做广告了。我倒是想说说,考生如何选择艺考培训班的问题。从我们艺旅阳光近几年来的招生来看,我发现其实很多考生选择培训,目的就是考大学,走艺术高考这条路,是不是捷径我前面已经说过了,这里不再重复,但作为艺考培训班来说,只要是能满足学生考大学的愿望,能切实的帮助孩子考上大学,这就是成功,我们艺旅阳光也就是因为帮助不少孩子圆了大学梦,才会发展到今天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