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09年高考“牛人”们的成长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1:5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高考成绩下发后,高分考生们的学习经验,也成为优质的教育资源,家长和学生渴望了解更多。今日,本报推出一组今年江城高分考生的成长故事,与大家分享。

  不迷信名校 常开班“授徒”

  张超:武汉四中高三(1)班学生,硚口区理科高考“状元”、全省理科第5名。第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并将获得2万元新生奖学金。

  “把学到的知识讲给别人听,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既能丰富课外生活,还能清理复习学过的知识点。”昨日,张超笑着告诉记者,每周日上午、下午和晚上,他都要开班上课,虽然有点辛苦,但“教书”也有乐趣,也是一种学习。

  初三毕业时,他成为武汉市首批“分配生”,提前被武汉四中录取,不用参加中考。当年暑假,邻居得知张超学习成绩好,都想把孩子送给他“带一带”。“起初,我只当是一种暑假实践活动,但邻居一定要给点报酬,2小时一节课,每节课10元,所赚费用大多用来买课外资料。”张超笑着说,由于教的效果还不错,学生多起来了,费用也涨了一点,科目覆盖语、数、外、理、化等各学科。

  张超家在硚口区水厂附近,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都没有择校,分别进入了离家最近的水厂路小学、17初(原水厂路中学)。这让他每天不用花太多时间在上学、放学的路上。

  “懒人”自有“懒办法” 狠抓课本收效大

  方文阳:华师一高三(6)班学生,理科682分,名列全省理科第5名。其中理综289分,为全省单科最高分。

  采访中,方文阳一直说自己是“懒人”:小时厌恶培优,没补几天课就放弃了;上学以来,他不曾超前学习;上中学后,他不用课外资料,不曾战题海,晚上熬不得夜,10点多就得上床睡觉。高中三年里,方文阳每天紧跟着老师的步子,上课认真听课、下课用心做作业……高考考得高分,就这么简单!

  方文阳的理综考得289分,为全省单科最高分。谈到物理、化学和生物的学习,方文阳的方法很简单:多看课本。这几门学科,方文阳没有笔记本,他习惯将笔记记在教材上的空白地方,复习时教材内容和笔记直接对照着看。三年时间里,方文阳的教材被摸破了,他称高考“万变不离其宗”,“宗”就是课本。

  方文阳善于联想,在生活中联想书本中的物理、化学知识。他称,吃饭拿着筷子时,他就想到了杠杆原理,吃着饭就将杠杆原理一遍遍检测过了,课本就这样学活了。

  平时学习中遇到难题怎么办?“问呗!”方文阳说,问同学、问老师都行,学习最怕留死角,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

  中考失利不可怕 “相信自己”可奋发

  胡若希:华师一国际部学生,文科594分,跻身全省文科前50名。

  3年前,胡若希考入华师一附中国际部(为武汉市高中二类线)。进校后的一次摸底考试中,小妮子考了个1000多名,这让初中当惯了尖子的她饱受打击,一连多日难过得寝食难安。

  班主任刘清莹及时找胡若希谈话,“相信你自己”这话刻在了胡若希的心上。胡若希沉下心学习,一路踏实地走到了高考,在进入考场前,刘老师再次鼓励她:“相信自己!”高考成绩下发后,小妮子考了594分,在华师一排名文科第2名。胡若希说:“其实我一直相信自己,相信我很棒!”

  胡若希习惯凡事快人一步,她的手表时间拨快了15分钟,在学习上胡若希也在超前。上新课前,她自习新知识,而且将课后的习题提前做,对其中暴露的问题重点标示,“带着这些问题针对性地听课,会觉得轻松很多,效果也好。”

  笔记也是胡若希引以为豪的,她的笔记绝不一味复制老师的板书,而是针对自己的不足做记录、提示。上数学课时,她习惯将例题解答空出来,下课了她再将例题做一遍,在补充笔记的同时又复习了课上内容。

  坚持背课文 英语成绩直线升

  周晓宇:武汉二中高三(5)班学生,高考成绩655分(理科)。

  进校时是三限生,英语成绩尤为糟糕,高考却一鸣惊人,以655分的高分迈入全省理科前列。

  中考时位置值14.5,刚够三限生录取线,周晓宇几乎是踩着线进入二中的。进校后不久举行分班考试,年级540名学生,她的成绩排在497名,属于典型的“摆尾生”。

  刚上高中时,晓宇的英语成绩一直拖后腿,离及格线都还差得很远,150分的满分,她往往只考70多分。三年后的高考,她的英语考到了125分。“跛腿”科终于成了她的骄傲。

  把英语从弱势学科变成强势学科,晓宇很下了一番工夫。她告诉记者,每天晚自习后回家,自己至少还要学半个多小时英语,主要是读英语课文,跟着磁带念发音,或是让爸爸给自己报听写,检查单词。“读课文对训练语感很有帮助。”晓宇说,这个方法坚持了三年,从未耽误一天。

  多花时间积累克服语文“跛腿”

  熊思:武汉二中高三(3)班学生,高考分数663分(理科),被北京大学预录。

  宋嘉东:武汉二中高三(4)班学生,高考分数655分(理科)。

  三年前,这两名男孩都是踩线进校的三限生,“跛腿”得厉害,中考语文位置值“高达”7。如今,“跛腿”生不再偏科,两人高考语文分别考出了128分和118分的好成绩。

  高中三年,熊思积累了厚厚三大本语文错题本。错题本上记录的内容,几乎涵盖了该学科每个题型。每次考试,字、音错了,他将错题记在笔记本上。重点的文言文实词、虚词、句式、语法等知识点,他也是一个不漏地记下来。此外,细心的熊思还将现代文阅读题中常见的解题方法记录在笔记本上。

  宋嘉东则是通过每次考试给自己重新定位。每次考试结束,小伙子不只急着规定自己下次考多少分,而是通过试卷查漏补缺。下次考试前,将上次考试的试卷再看一遍,提醒自己哪些要点该牢记。(记者/刘辉 郭会桥 赵莉 通讯员/王心寿 曹斌 陈先钧 曾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