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广州“90后”状元:也曾是“坏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1:56   《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龙国华 实习生 黎春蕾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今年高考的省市状元,发现这群在关注与呵护中成长起来的“90后”,和人们的想像并不一样……

  李有杰:我不是一帆风顺的

  广雅中学高三11班考生,广州市生物科单科状元,生物139分,高考总分630分。志愿意愿:报考经济类专业

  站在喜悦和鲜花拥簇的今天回忆备考过程,李有杰对记者说:“我不是一帆风顺的。我的备考过程挫折太多了。”他的成绩并不稳定,时而很高,时而很低,“感谢老师还是宽容我,给了我许多机会,让我进入了高考冲刺的辅导班。”

  所幸的是,李有杰是个非常善于调节自我,有着乐观性格的人,这使他笑到了最后,高考的最后时刻压下了暗涌,站在了浪尖上。他笑嘻嘻地给记者介绍他自己的名言———“在伤心时,在痛苦时,在难受时,在无奈时,在受挫时,我都只能做一件事———笑。”所以,李有杰真的可以强迫自己傻笑十几分钟,直到把自己都逗乐了。    

  他还跟记者聊起高考备考时苦中作乐的趣事,“因为我好玩的性子,老师也喜欢拿我来调节上课气氛。上数学课的时候,老师出些陷阱题来让我回答,给同学们见证‘何为陷阱’。语文老师则拿我来造句,体现成语怎么使用是错误的。”

  李有杰建议换个角度看挫折:“因为我每次有所进步前都遇到很多挫折,所以我遇到挫折就会想:‘啊!马上就要有所进步了!’想到这个,干劲更足。”他提示后来的考生:“所谓高考备考方法全都是因人而异的,但是心态上倒是可以给后来人做个提示。高考不是两三天的事情,高考是整个高中的事情,那3天不过是个句号而已,我们努力把它画得圆满。”

  他这样形容自己的性格:“我不见得是一个一帆风顺的状元,但是我的性格比较乐观,就是‘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那种,我也不是书呆子,兴趣广泛,特别喜欢经济学和FLASH动画制作。”

  最后,他告诉记者,想读是感兴趣的经济类专业,但是具体哪个学校,省内还是省外,都还在考虑当中。长长的暑假,不满足于光是放松自我,他还找了些暑期工来做,派派传单什么的,“可以从中增加点课本外的社会知识。”

  宋婧瑄:不因一时失败而放弃

  广雅中学高三13班考生,广州市历史单科状元,历史142分,高考总分673分。志愿意愿:省外大学

  对待备考生活中的点滴,“大大咧咧些会更舒服。” 宋婧瑄如是说。但是聪明的她也提及:“要静心的时候,也能静下来。我也有经历波折。三模的历史考差了,但后来经过老师和父母的鼓励,平复了心情,加上自己对错题的分析,吸取经验教训,在高考中还是发挥得不错。”   

  想到备考过程的某些趣事,她不由自主地笑了。“还记得,班主任在高考前送给我们一份特别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我们理想大学的仿制录取通知书,舒缓了考前最后几天的紧张气氛,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有回报,不要因一时的失败而放弃。”她最后强调。

  李丁泽宇:学习没有捷径

  执信中学高三学生,广州市数学(理科)单科状元,数学147分,总分666分。

  学数学,李丁泽宇认为最关键的是按老师计划阶段一步一步走好,“没有捷径”。父母工作忙,李丁泽宇从初中就开始一直住校,学习从来都只是他个人的事,就连周末回家,父母都只是让他吃好喝好睡好,学习一概不问。如果碰到了状态不好,泽宇也只是等自己调整好了,再跟父母说,“因为他们也会担心”。

  李志坚:我是一个坏小孩

  广雅中学高三11班考生,广州市生物类考生总分第一,高考总分650分。 志愿意愿:中山大学生物系

  “别以为我是状元就有多乖,我是一个被许多老师投诉过的坏小孩,是后来才成的钢。”李志坚笑说。

  “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老师,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我。说了保证你吓一跳,我从小可是‘见家长专业户’,非一般的捣蛋顽皮,俨然一个坏小孩。我,当然也就免不了挨打挨骂,铁不打不成钢呗!但他们都没有放弃我,反而更关注我,有批评就是有关心嘛,总比被忽略的好!”

  眼前这个灵气毕现,把高考苦闷枯燥的生活过得活色生香的李志坚,深深打动了记者。他头戴状元的光环,自嘲曾是个坏小孩,被老师投诉,被家长打骂,也受挫折和跌倒,也偷偷恋了一场,但是他眉宇间已经透露出成熟,“感谢这一切,感谢挫折和错误,给了我一种叫做成长的东西。”他最后说。

  如何形容自己?他笑了,“人贵自知,我?!怎一个怪字了得?!我的性格,简单来说,就是矛盾,非常矛盾的性格,还有,很黑———注意:不是指肤色,所谓,喜怒不形于色为厚,喜怒形于色而无顾忌为黑,是谓之厚黑。”

  备考当初,李志坚也曾有过起伏,“还记得有一次月考,头一天数学考差了,心情低落,导致第二天的各科都发挥失常,落了个一败涂地。后来,老师对我做了辅导,我也吸取了经验教训,坚持着考一科放一科的准则,考完了就得忘了,忘了才去想下一科,甭管它,反正我也管不着啊……”拿得起,也放得下的心态让李志坚很受用。

  当被问及对往后奔赴高考前线的师弟师妹可有什么寄言时,他语出惊人:“主要的只有一点,成功是可以复制的。要善于总结归纳前人和自己的学习经验,如专时专用,跟着兴趣学习,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劳逸结合,寓学习于娱乐,等等。”

  对于志愿,李志坚早有想法,“应该是中山大学生物系的有关专业,例如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等。基于兴趣所向,我想向生物科学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对于暑假,“就用来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吧!”他如是说,他打算和同学做做有关文化的网站,打打暑期工,也会选择课外课程研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