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门农家女终上大学 完成母亲生前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0:48   兰州晨报

  6月22日下午6时许,秦安县一中考生邵晓珍得知自己过了二本线时,近两年来对慈母挥之不去的追忆让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朝着家的方向禁不住嚎啕大哭。这名生性腼腆的姑娘对记者说:“妈妈是农村妇女,目不识丁,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供我和哥哥、弟弟上大学。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前,妈妈不幸坠崖身亡。悲痛之余,我更加勤奋学习,一定不能让九泉之下的妈妈伤心……” 

  考上大学 是对逝者最好的回报    

  邵晓珍家在秦安县郭嘉镇张沟村,距离县城二十多公里。2007年的一天,正在学校上课的邵晓珍听到噩耗,她的妈妈不小心坠下山崖,经抢救无效死亡。“就在出事前几天,返家临回校时,妈妈还给我烙了几个大饼,叮嘱我按时吃饭,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到那时她哪怕粜粮食借高利贷,也要放着鞭炮把我送进大学校门。”可没想到,老天弄人,妈妈当时说的话竟成了临终遗言。  

  以前,妈妈在家时,家里日子虽说过得紧些,但一家人其乐融融,家里家外,妈妈都操持得井井有条,随时回来,总有一碗热呼呼的饭菜等着,爸爸则可以放心地出去打工,补贴家用。可谁也没有想到,这种幸福稍纵即逝,妈妈突然坠崖去世后,一个家沉重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了爸爸的肩上,一夜间他似乎苍老了许多。加之去年,哥哥不负妈妈生前嘱托,考上西安工程大学后,家里负担更加重了。得知分数后的这几天,望着爸爸坐立不安的样子,她知道父亲是在为学费干着急呢!  记者发现,邵晓珍言谈中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过分悲伤只会让我倒下,考上大学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回报。我坚信,付出总会有回报,正是这一执着的追求,使我终偿所愿。”正是在这种力量的驱使下,邵晓珍今年取得理科515.5分的好成绩,报考的是“重庆工商大学”。  

  供两个大学生 这个家实在无计可施  

  邵晓珍的爸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儿今年能考上大学,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她可以走出农村,忧的是就算我再怎么苦思冥想,也实在筹不到钱让孩子去上学,原来,她母亲在时,我可以外出打工,生活勉强能够维持,现在,她母亲去了,我既要干家务,又要务农,还要照顾孩子,根本不可能外出打工了。目前除了即将要上大学的姑娘和已经在上大学的儿子外,还有一个小儿子在上高中,学习成绩也特别好,每一个孩子开学都需要几千元,对于我这样一个毫无经济来源的家庭来说,除了对孩子感到愧疚之外,我实在无计可施了。”  

  省下早餐 导致营养不良几次晕倒  秦安县一中安国林老师是邵晓珍的班主任。说起这个学生,安老师脸上充满怜惜。他说:“我有时想不明白,一个小姑娘哪来的那股子倔劲。下雨了,别人都有雨鞋穿,她始终一双布鞋,经雨水一泡,两脚走起来冒水泡,可她不管不顾,仍一门心思学习。有好几次,上课间操时,她都莫名其妙地晕了过去,细问才知,只是为了省一顿早餐,长时间下来造成的营养不良。”  

  据安老师讲,邵晓珍学习的劲头很足,由于是寄宿制学生,每天早上很早就能看到她在校园里背书的影子,很是刻苦。“前年刚上高一时,妈妈的突然离世对她打击很大,看着她悲痛的样子,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对她说:‘妈妈生前最大愿望就是你考上大学,现在虽说看不到了,可我们这里有个风俗习惯,在亡者三年祭日时都要念祭文,如果到2010年那天你把已经上大学的消息写进祭文,念给妈妈听,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感受?’听完我说的话,邵晓珍一下子振作了起来。”眼下,她离妈妈生前遗愿只差最后一步。她把这一步寄托于利群阳光助学,她坚信她未来的道路上一定洒满阳光,与阳光同行。 (记者/王兰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