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港大均弃录09重庆高考文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0: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据《成都商报》报道,昨日凌晨,记者从重庆文科高考第一名何川洋的家长处获悉,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给他们发来短信称,北大已研究决定,按照教育部文件,无法录取何川洋。

  北大:类似情况考生也拒录

  何川洋的母亲表示,父母3年前犯下的错误与孩子确实没有关系,那时何川洋才14岁,他们也是看到其他家庭在这样做,才“跟风”制造了孩子是土家族的假象。她认为,北大放弃录取何川洋跟他是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的身份有关。“如果他不是考得这么好,就不会被网友公布到网上,北大也不会承受这么大的压力。”何川洋的父母希望公布31名违规考生名单,同样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随后向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发去短信,求证考生家长说法的真伪,并询问重庆违规考生中如另有被北大录取者,北大会否同样拒录,刘主任给记者回复了短信,全文如下:

  “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北大招生办在核实全部事实之后,决定:放弃录取何川洋并报学校批准,另有类似情况的考生已经查实,也均取消其录取北大的资格。希望所有考生以此为戒,做诚信之人,行正义之事。并鼓励何川洋同学积极面对现实,从自身找原因,改过自新,努力在今后的道路上不再犯原则错误,做一个真诚正直的人。未来的道路上,北大依然欢迎他!”

  何川洋母亲表示:北大是何川洋填报的唯一志愿,基于已决定拒录,他们会考虑内地或香港其他高校的邀请。

  英语未达要求港大拒录

  另讯香港大学昨天也正式决定不予录取何川洋。昨天港大有关负责人表示,港大拒录的主要原因是何川洋英语水平未达到港大录取标准,并非因为其民族身份造假。

  之前有媒体报道,何川洋的母亲透露,此前香港大学曾经给他们打过电话,邀请何川洋前往港大读书,表示不受内地录取之限制。

  “港大提前和何川洋沟通的消息是失实的,我们听后觉得很奇怪。”这位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30日,港大没有和何川洋及家人接触过,30日当天他主动和港大接触。但港大面试后认为,按港大录取标准,何川洋处于一个边缘位置。最后港大有关部门讨论后表决,最终决定不录取何川洋。“民族身份造假有一点影响,但并非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身份造假之责任是否应由何川洋承担仍存在争议。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内地高校基本上不会录取这名文科第一名。提前批的港中文、城市大学录取的可能性很小,目前何川洋或许可考虑联系其他自主招生的港校,寻找一条出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