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高考作文考生数学仅45分 偏才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1: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6月25日,湖北省高考成绩公布,凭借这首古体长诗写出满分作文的周海洋总分仅370分,只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的录取资格线,让人扼腕叹息。峰回路转的是,6月28日,三峡大学提出愿破格录取他。这次破格能否顺利成行?高考能否给周海洋这样的“偏才”提供一条出路?

  从小热爱古文阅读,确实存在明显偏科

  6月29日,三峡大学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当天下午,三峡大学已向湖北省教育厅报送专题报告,希望能批准该校破格录取周海洋。而周海洋本人也十分愿意到三峡大学就读本科。

  周海洋的高考作文被网友热议为2009年“最牛高考作文”,题目叫《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长1080字,文首是一段170字的文言文,介绍了诗歌的写作背景——2008年参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百感并至,赋诗一首”;文章主体是51行共102句的七言诗歌;后记约70字,也是文言文写作。这篇作文获得了多位高考阅卷老师的称赞。

  现年19岁的周海洋家住武汉市偏远的汉南区,父亲靠加工棉被谋生,母亲在外打工。据其父周吉跟介绍,周海洋从小特别爱看书,7岁起就对古文产生了浓厚兴趣。上高中后更成了学校图书馆的常客,《战国策》、《庄子》、《论语》、《史记》等名著,他都仔细通读过,不少名句都烂熟于心。但周海洋偏科确实偏得有点离谱:今年高考,他语文得了110分,文综135分,可数学仅为45分,英语仅80分。周海洋的高三班主任、语文老师王丽说,由于有些偏科,周海洋在高二时选择了留级,根据规定,他可以参加今年的高考,但他并没有经过高三的系统复习。

  “破格”缺乏政策依据,教育部门为难

  即便三峡大学和周海洋双方都愿意,“破格录取”还是很难过教育部门那一关。湖北省招办主任余学敏说:“能不能录,我们省招办也无权决定。首先,高考招生政策的制定者是教育部,而且教育部并未授权各省招委或招办审批个别学生能否‘破格录取’的事项;第二,周海洋也不符合自主招生的政策范围,即使是他报名参加了三峡大学的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也只有那些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3年的‘985工程’高校,才有权‘自行确定’对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高考成绩的要求。而三峡大学并不是‘985工程’高校。”

  据了解,三峡大学为录取周海洋考虑了两条路:一是经湖北省招办特批,直接录入该校本科就读;二是周海洋先报考该校的专科专业,进校后再通过“专升本”升为本科。学校将为其提供两万元奖学金。但由于周海洋目前不愿意先读专科“曲线救国”,第二条路也很难成行。

  尴尬命运发人深思,专家建议可尝试开个“口子”

  高考志愿辅导专家、湖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张才生说:“我们应思考如何建立一种‘特别通道’,一种新的机制,让有独特才能的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不过,假如真要实施新制度,也应在本次高考一年前公布,这样对其他考生才是公平的。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范先佐也建议:“像周海洋这样事先并没有任何证明,通过高考才显示出某种特殊才能的‘偏才’、‘怪才’,我们的制度能否给他们开个‘口子’?我相信,这样的学生只是极个别的,不至于妨碍高考公平。”

  有网友表示,著名诗人臧克家当年报考青岛大学时,数学是零分,但文学院院长闻一多还是破格录取了他,教育的本质并不是让所有人都成为“全才”,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如何给周海洋这样存在明显“短板”的考生一条出路,值得我们深思。(记者 田豆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最牛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