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高考状元民族成分造假续:录取资格未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4: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姜 鹏 实习生 刘康亮

  从高考状元到因民族成分由汉族改为土家族“造假加分”被北京大学放弃录取,重庆市今年高考文科状元何川洋经历其年龄无法承受的大喜大悲转变。由于北大是何川洋填报的唯一高考志愿,北大方面的放弃决定意味着17岁的何川洋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尴尬境地。

  此前,香港大学曾经向何川洋发出邀请,但当时何川洋未予重视。如今,港大成了何川洋最后的“求学稻草”。昨日,晨报记者从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办获悉,录取何川洋一事尚无定论。

  考生家属

  担心孩子无法承受压力

  “加分门”事件曝光后,何川洋父亲何业大巫山县招生办主任的职务被免,母亲卢林琼被停职,一家人在忐忑不安中等待何川洋的求学归宿。然而,一条短信息让这个家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昨日凌晨,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发来短信,称北大研究决定,按照教育部文件,无法录取何川洋。

  接听晨报记者电话时,母亲卢林琼表示不愿多谈,但并未挂断记者的电话,反而倾诉了许多。“我们家已陷入绝境。”卢林琼反复念叨这句话,自责并为儿子喊冤,“(民族成分造假事件)与孩子无关,都是我们做父母的错。”

  卢林琼婉拒媒体的采访要求。“将心比心,一个17岁的孩子怎么能承受如此大的压力呢?”

  何川洋被北大放弃后,曾经与他接触过的香港大学让何川洋看到了一丝希望。卢林琼表示,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儿子能上大学。记者昨日下午致电香港大学内地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正在内地招生,关于何川洋的相关事宜尚需等待来自内地的消息。重庆教委

  北大拒录可打击舞弊现象

  在重庆今年高考中,共有包括何川洋在内的31名考生违规骗取加分,事后这些加分均被取消,但这份名单未完全公布。如今,高考状元何川洋已因加分事件被北大放弃录取,其他考生命运如何?昨日,重庆市教委新闻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未回应是否公布“加分门”中31人的名单,但仍谈起了何川洋被北大放弃一事。

  对何川洋被北大放弃,该名工作人员惋惜不已,“考试成绩那么好,却被北大拒绝录取,挺可惜的!”但这名工作人员也认为,北大拒录何川洋虽然伤害了考生,但“可以打击目前高考身份舞弊的不良现象”。重庆招办

  造假者录取资格归宿未明确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2日从重庆市有关部门获悉,重庆市对包括何川洋等在内的高考民族成分造假学生,作出取消其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招生加分资格的处理意见。目前,重庆市招办等部门对社会有关“是否取消民族成分造假学生录取资格”的疑问,尚未明确表态。

  重庆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市公安局、市民宗委、市教委和市招办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公布了对31名造假考生的处理意见,目前尚处于考生加分资格公示期间,其行为尚未构成加分事实,鉴于此,取消31名考生享受聚居地少数民族高考招生加分资格。记者从重庆市招办获悉,7月9日,重庆市高考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届时,关于“何川洋等造假考生录取资格是否取消”的疑问,有望水落石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