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理科线降至5年来最低 题海战术难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 17:22   新闻晚报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去年相比,今年理科分数线有10分左右的降幅,为本市近5年来的最低值。专家指出,今年高考传递出一个重要的信号:理科学习惯用的“题海战术”在高考选拔中失效。下届考生应予以注意。

  现状:理科分数线降幅偏大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本文科471分,理科455分;二本文科429分,理科389分。而2008年一本文科为471分,理科467分;二本文科428分,理科399分。

  比较之后,不难发现,今年上海一本、二本分数线和去年相比有一些差别,尤其是理科明显走低。今年理科一本分数线比去年下降12分,理科二本分数线比去年下降10分。记者比较了2005年至2008年的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发现,这也是本市自2005年来的理科最低分数线。

  原因:三因素影响分数走低

  据了解,影响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有3个,第一是招生计划数,第二是报考人数,第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3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

  那么为什么今年理科会有这么大的降幅呢?市高招办负责人分析,这与两科平均分有关。文科考生今年每科平均分都比去年高,甚至数学分都比去年高;而理科考生每科平均分均有所下降,尤其是数学,均分比去年下降了7分左右。而除了均分因素,本科招生计划也会影响今年的分数线。今年文科生与理科生的比例与计划招生指标完全匹配,分别为37%和63%。如果像去年一样,文科生达到40%以上,那今年的文科线肯定会拉高。

  反思:理科“题海战术”失效

  有专家指出,今年理科的录取分数线之所以比去年低,主要还是数学难所致。据悉,今年高考数学全市平均分在94分左右,比去年的平均分降低了10多分。

  位育中学原副校长姚国超老师说,今年是本市高一至高三全部使用高中新教材的首届毕业生。因此对新课程的要求标准充分体现在了命题当中。过去,命题是以知识点位立意标准,后来是以能力为命题标准,而今年则是课程立意为命题标准。要求考生特别关注新教材各个章节中体现出来的思想和方法。这对那些习惯于用题海战术来应试的学生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打击。

  另一方面,这次考试结果,也充分说明了当下的很多教师对新教材的教课方法还是沿用老的一套,教材与教师教法脱节也是致使学生不适应此次数学科目考试的重要原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