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辣评:高考加分造假该由谁来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违规加分考生的相关信息迄今未能明示,不只是激起众多议论、猜测和质疑,似乎也已对正常的高考招生工作造成影响

  这几天,不知道“民族成分造假”名单上的那些高考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是怎样的心情。

  除了此前被曝光的民族成分造假的案例,那份31人造假名单上的其他29人,仍然扑朔迷离。面对公众不绝于耳的质疑声,有关方面仍未公布31名民族成分造假考生的有关信息,并宣称“不对外公布是我们联合调查组研究决定的”。

  联合调查组的研究和决定,也许有它的道理。这个道理究竟是什么,没有人出来将其道破。始终关注此事的公众,只能在等待中凭自己的理解猜测。

  有人善意地认为,这也许是为了保护涉及造假事件的学生,因为他们还很年轻。更有人尖锐地质疑,那些没有公开的造假考生,与已被曝光的两名考生相比,有没有更深的背景?这里面是否隐藏了更多的幕后交易?如此讳莫如深,如此不公开的处理,又怎能起到惩戒和警示后来者的作用?

  违规加分考生的相关信息迄今未能明示,不只是激起众多议论、猜测和质疑,似乎也已对正常的高考招生工作造成影响。据报道,北京大学接到的第二例考生民族成分造假举报,其当事人就是31名违规加分考生之一。试想,如果不是举报者及时提醒,北京大学对这名考生的违规信息怎样才能了解?其余违规加分考生报考的有关学校,是否对相关情况也仍不知情?

  从这样的角度讲,即便调查组出于种种考虑,不公布考生本人名字,也应该将其告知录取单位;即便有关方面取消加分资格后,不再对考生做进一步处理,也应将违规事实告知招生高校,以利于招生工作在阳光下更加公正公平地进行。

  近日教育部通报,今年高考违规率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低,有关负责人强调“高考是实现公平竞争、值得充分信赖的国家教育考试”。防止高考公正被权力和利益损害,不仅要有制度层面的保障,同时也离不开信息公开和各种监督。

  从“高考航模加分事件”和至今尚未平息的“重庆考生更改民族成分事件”来看,营私舞弊和弄虚作假的诸多环节,往往与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手握权力者的渎职乃至个别公职人员的贪腐有关。正因如此,肃清高考造假,不仅要纠正造假,更要揭露其背后的渎职行为,严肃追究造假者的责任。

  据知,重庆市联合调查组已掌握了31名考生变更少数民族身份所涉及的相关人员,市委、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待分清责任后,将严肃处理责任人,并公布结果。

  这正是公众最想尽早知道的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