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招生:面试题即兴出 考前突击难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0:11   东方网-新民晚报

  新闻回放

  过去的一周,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浸会大学等多所香港高校在上海举行了本年度内地招生面试。面试题目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你认为中国青少年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

  “你怎样看待器官捐赠?如何引导国人接受器官捐赠?”

  “你对网上交友如何看?请分析利弊。”

  “如何看待中国处决毒品罪犯?”

  “中国未来面对怎样的挑战?”

  “你对甲型流感的看法”等等。

  【题 目】

  不刻意准备

  几所香港高校内地招生负责人表示:我们来上海之前,并没有刻意准备面试的题目。

  香港大学考官陆炎辉教授表示,不必过多关注会考什么样的题目,考生也没必要猜测会讨论什么样的话题,面试的话题仅是一个载体,为的是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面对即兴话题,没有标准答案。如果说有,就只有英语的表达能力。

  记者问陆教授:“如果你们出的一个考题,学生从来没有接触过,答非所问该怎么办?”陆教授的回答是:“仍然没必要提前做准备。”他举了个例子,有一组考生抽签抽到的问题是:婚姻是否是一种责任?这对高中生来说有一定难度,毕竟,他们还没有婚姻的尝试。但是,港大并不需要学生对婚姻问题有正确的理解,而是重点考查学生对待未知事物的思维逻辑和态度。陆教授认为,“你可以说说自己喜欢的电影和电视剧,也可以介绍自己的家庭,再和同一组的同学讨论,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你的团队沟通能力和基本的道德观念。”

  【应 考】

  功夫在平时

  近几年,随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内地高校加大自主招生的力度,香港高校增加内地招生名额,以及欧美名校强化中国的招生工作,本市许多优秀高中毕业生眼下最关心的是,该如何应对面试?于是,一些培训机构常常罗列出往年面试考题,再根据新闻时事猜测本年度的考题,打出“增强面试成功几率”的招牌以吸引考生。

  为此,无论是香港高校的教授,还是复旦、交大的招生负责人均表态,不必相信培训班的广告宣传。考生应对面试,只有依靠长期积累的综合能力,突击肯定不行,即便猜到考题也无济于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认为,有人仍以应试教育的眼光去对待面试,是行不通的,他说:“用应试教育理念去考虑现在教育改革的问题,都是此路不通。我们把面试的出题权完全交给老师,没有具体题目,只有大体原则。现在如果有专门针对我们面试搞复习班,是害人的。”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