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100万重奖高考状元权当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1:47   今日早报

  □刘楚汉

  高考状元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自然,状元的美名背后带来的经济效应也非同一般。今年高考结束,四川省、成都市理科状元一个655分,一个654分,相差一分,所产生的经济效应却差之百万元。(7月6日成都商报)

  高考成绩一经公布,各地状元便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这并不难理解,望子成龙何尝不是所有家长的梦呢?炒完了分数炒奖励,A地奖多少、B地奖多少,去年多少、今年多少,现代信息技术的便利让媒体和公众可以铆足了劲来一个全方位的比较和分析。

  到底该不该重奖?这显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不过不难发现,这些“重奖”中除了政府奖励可能是出于鼓励优秀的初衷,其他与其说是奖励,其实更像是广告。商家要做宣传,我们也没什么资格说三道四,只要宣传不违背社会责任。我们当然不应该鼓励唯分数论,可问题是,奖励状元与奖励其他方面的优秀者并不矛盾,重分数轻素质的确是我国教育当下的顽症,可这又岂是一个奖励状元行为所能承受之重?就算强令不准公开和宣传状元,只怕也挡不住很多考生和家长们对高分的追逐。

  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不管各个机构奖励状元的初衷何在,不管社会热议或者炒作状元的目的何在,我们都应该对状元、对分数保持清醒的认识,而不是在重奖或盛誉面前迷失对教育本质的认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