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教育不能“以培养高考状元为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7: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为了避免媒体炒作状元,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分数线时和往年有点不同,今年排在全省前100名的考生看不到自己的名次。紧接着,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明确表示,明年广东不再公布高考状元。

  正方

  教育不能“以培养高考状元为纲”

  这种只显示排名段的做法,确实对热炒高考状元有降温作用。热炒高考状元,看起来很是热闹,但大家关心的都是名和利,而非教育。要理性思考教育,我们就应该理性看待高考状元。一个学校,有了高考状元,固然可喜,但教育决不能“以高考状元为纲”,而应该以广大普通考生为纲,把教育重点放在普通学生,而非个别拔尖学生身上,这是中学教育的本质特点。从这个角度看,如何尽职地为更多的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如何改进教学,才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但纯)

  反方

  不关注是一种“过犹不及”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读书的状元只是其一。现在,有电视台早就极力推荐各行各业中的劳动榜样,并大力宣传之。这样的状元可以广而告之,为何高考的状元非要埋在沙子底下,不让其见光呢?不过度关注高考状元,变成了不关注,不能不说是另一种“过犹不及”。那些高考状元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辛苦学习和科学的学习方法得来的成果。适当宣传高考状元,让他们讲述成长的历程,分享成功的经验,恰恰可以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向上。不教人追求卓越的教育,决不是好教育。宣传高考状元并非坏事,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度”。(王玉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