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所北京高职院校招生负责人:高职四大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8:48   《北京考试报》

  北京高职发展在全国名列前茅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任 徐文广

  这些年很多考生和家长在咨询时都要问,高职与专科是什么关系?考生中绝大多数是应届毕业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因此有必要对高等职业教育再作详细的介绍。高等职业教育也属于高等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只不过层次上是专科。过去对高等职业教育只提倡是就业教育,但最近有一个新的提法,高等职业教育也要重视后续教育的培养。

  这几年,高等职业教育得到很好的发展,在北京市占40%的招生量。北京市对高等职业教育很重视,体现在各个方面,如技能培养、实践实训、项目教学等,远远好于一些省市。从人才培养的力度、拓展思路、教学建设上来讲,北京市的高等职业教育在全国名列前茅,所以北京市20多所高职院校这几年发展很快。北京市在高职教育建设方面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这是一个发展的好势头,对考生是个好事情。

  北京考生现在正在准备填报志愿,打电话咨询的考生比较多。我建议考生报志愿一定要理性、慎重。填报高考志愿对自己来说也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选好了专业,可能对自己的一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今年是关键的一年,明年要面临课改,可能影响考生复读。今年考生人数减少,招生计划数基本没变,对考生比较有利,考生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余地更大。

  高职有四优势

  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招生办副主任 王立静

  高职院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第一,高职院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各学校基本实行双证书教育,学生毕业时既要获得毕业证书,也要获得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

  第二,高职院校侧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学校不仅使学生具备必要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还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专业主干技术及应用。在校期间,优秀生还将被推荐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继续深造。

  第三,高职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合作共事的能力。现今社会,学历高并不代表能力强。很多高职学生在校期间边打工边学习,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职业能力。

  第四,就业率高是高职的一大优势。从目前的市场需求来看,只要学生放下架子,基本上都能找到就业岗位,各校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一直较高。

  考生及家长要认真阅读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写的《全国高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06—2008》,查看想要报考学校的一志愿报考人数、上线人数。同一所院校各专业上线人数区别很大,因此录取分数也有很大差别。考生要合理选择学校和专业,减少志愿落空的几率。

  民办高职校同样有优势

  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招生办主管 陈 羽

  北京民办高校近两年来处于健康、协调、稳定的发展之中。只要在北京考试报招生通讯上有招生计划的民办校,都属于国家承认的计划内统招院校。民办校和公办校唯一区别在于公办校是国家资助办学,而民办校大多属于自主筹款办学,所以在学费上会有一定差额,但两类学校毕业后学历、专升本及国家承认度都是相同的,所以考生在选择学校时,要根据自己想学的专业和各学校的特色来选择。

  民办高校的特色是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办学,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第一,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比如我校就很重视研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及时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比如实行“订单培养”,社会需求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第二,重视就业。对民办高校来说,出口决定入口,所以在师资、培养、实训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以增强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第三,多方面育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民办高校的办学条件特别是实习、实训设施过硬,培养的高职毕业生具备高水平的职业素质和操作能力,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办学8年来,在专业上不求大而全,始终利用自己在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内的优势,找准方向,只求在专业领域里做精做专,培养出的学生在行业里具备较强的就业能力。

  选高职要到学校看看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王志斌

  考生选择一个好的民办学校,不仅要听、问,更重要的是要到学校实地参观、考察。到学校后,家长和考生应该看看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园环境、硬件设备、实习实训条件,还要咨询一下学校里专任教师的比例和兼职教师的数量等,了解师资情况。

  北京培黎职业学院位于中关村地区,具有较好的地域优势。学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特别重视教学和就业工作,实行“学历加职业技能”教育,所有专业学生都要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学生拥有较好的实习实训条件,既可以到企业顶岗实习,还可以在实训基地进行仿真实训。学生最后一年还可进入企业实习,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我建议想要报考民办学校的考生和家长,要结合自己的成绩选择志愿,一般350分以下的考生应该在一志愿选择民办高职院校。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地到各学校进行登记,因为民办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基本是相同的。考生只要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就可以了,往返于学校间会消耗很多时间和精力。

  专业优先  兼顾学校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魏晓东

  在填报高职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不知道该优先选择专业,还是优先选学校。我认为,考生在选择高职志愿时,应该采取“专业优先,兼顾学校”的原则。

  首先,北京高等职业教育已经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各高职院校已经从注重规模转变到注重内涵发展上来。各校都花了很大力气搞专业建设,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力求更好更完善。从目前来看,各校的专业建设各具特色。

  其次,职业院校大多有自身的行业特色和背景。如我校依托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行业,很多专业有相应的行业特色。这些具有行业背景的专业大多是学校的“拳头专业”、优先发展专业。

  最后,高职教育是就业型教育。考生选择了某一专业,就相当于选择了将来就业的行业或岗位。高职教育的这一特点也决定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优先考虑专业。

  当然,在专业优先的同时,也要兼顾学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从办学理念、校园环境、实习实训设施、学费标准等方面来考察学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热门专业就业率不一定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招生办主任 祝 周

  所谓“热门”专业是指在社会某一特定阶段比较新潮、社会需求强烈、薪水高的专业,如市场营销、广告学、计算机、信息管理等。所谓“冷门”专业指社会上需求相对较小,就业比较困难的专业,如哲学、历史、地质、海洋、气象、农业、林业、勘探等专业;或是前几年热过一阵子,现在供大于求的专业,如会计、旅游、工商管理等。

  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都是相对的,热门专业不一定就是高就业率专业,冷门专业也不一定是低就业率专业。因此,在报考高职专业时要有冷静、清醒的头脑,将目光放远,了解国家、社会的需要,牢牢把握“热门”和“冷门”相互转化的规律。专业有冷热,但是没有好坏。考生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院校的优势学科,选好自己向往的专业。

  考生、家长还要根据考生本人的专长和性格特征,考虑所报考院校的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参考国家公布的“紧缺人才目录”以及权威机构发布的各个行业人才需求数据和信息。

  兴趣第一  兼顾就业

  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 姚 慧

  考生在选择高职志愿时,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在选择专业时,兴趣很重要,“兴趣胜过责任心百倍”。如果考生对专业没有兴趣,缺乏学习愿望,很难学出好成绩,也很难在就业时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

  除了兴趣,考生还要充分考虑自身条件,看自己是否具备专业学习的一些基本条件。如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高尔夫球技术与管理专业都是考生咨询的热门专业,但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该类专业的学习。学院老师在招生时,会给考生一些合理建议,看其是否合适所报专业,将来能否顺利就业。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不要仅凭兴趣,还要考虑专业学习和将来的就业。

  往年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比较盲目,只凭书面材料就轻易填报志愿,被录取后才发现自己根本不想学所报专业。其实,现在各校交通都很便利,咨询时间也充裕,考生和家长可以到有意报考的院校实地考察,尽可能多走走,多看看,跟老师面对面交流,增加感性认识,全面分析,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