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一高分生临阵倒戈 北大在粤或招不满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22   《新快报》
 广州校友会理事长称应对不诚信考生所在中学惩罚“禁录一年”
 广州校友会理事长称应对不诚信考生所在中学惩罚“禁录一年”

  “这名考生不诚信,去了别的高校更好,北大不欢迎不诚信的考生。”昨日,尽管尚未进场录取,北京大学广州校友会理事长、多年负责协助北大在粤招生的苏少华老师对广东一名高分考生临阵“倒戈”弃读北大很“恼火”。

  粤或失一北大招生名额

  他表示,该考生的行为可能导致北大医学部在粤招不满员,同时有可能导致广东失去一个北大的招生名额。

  苏少华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北大已确定录取广东省文科状元陈俊任、选考化学总分状元梁海杰。但此前填报志愿时填报了北大医学部的广东某高分考生,却因为香港某高校给出全额奖学金而放弃北大,准备就读港校。

  苏少华表示,北大实行校本部和医学部两条线招生,校本部的招生可适量扩招,但北大医学部由于临床有限,不能多招,因此在招生时实行逐个落实,使报考人数等于实录人数。报了北大医学部的这名高分考生最终转投港校,使北大今年可能在广东失去一个招生名额(原计划招生14人,现只能录取13人),“除非有分数不太高也未与北大招生组联系的考生,在填志愿时敢于报北大医学部,否则医学部今年在广东就会招不满人,并导致其他想读北大的高分生失去录取机会。”

  禁录惩罚美国早有先例

  对此,苏少华表示“很恼火”,将建议北大对不诚信考生所在中学禁录一年,以示惩罚,但北大是否采纳还不能获知。

  苏少华说,这样的建议不是无中生有,在美国早有先例。北大数学学院曾经有位毕业生被美国一名校录取并答应就读,但他最终去了另一高校,此名校因此对北大数学学院禁招3年。

  苏少华还透露,广东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在第一次通电话时有意向报考北大,但在随后的第二、第三次沟通中该生均已无意北大,据了解,该生最后提前批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第一批选择了清华大学

  声音

  考生有权选校中学不应受惩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朱志明

  对苏少华惩罚不诚信考生的“残酷”建议,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朱志明认为,考生对录取有自主选择权,只要到最后的关键时刻落实要去的高校就可以了。

  至于是否该惩罚考生所在中学,他表示,只要中学没有“游说”考生并使他最终转报志愿或不接受录取,考生的行为就与中学无关,中学也不应受到惩罚。

  朱志明还说,如果广东选考政治总分状元陈嘉琪的档案出到清华,清华会录取她。

  惩罚措施过激不能不教而诛

  ——华师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王建军

  针对苏少华惩罚不诚信考生所在中学的建议,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系主任王建军认为反应过激。

  他说,诚信缺失是全社会的问题,北大如果这样做有它的道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学及考生的自律。但是,北大如果在没有向全社会事先公布的情况下惩罚中学,将考生的过错迁移到学校就显得过激,是“不教而诛”,这在中国古代都是不允许的。

  他认为考生不诚信行为的背后原因更值得探究。他说,每年三四月份,全国各大高校就开始到处拉生源,下足功夫,到最后考生没有报考或报考后放弃录取就不免使得这些高校有些伤心,为此,高校将自己的“私利”上升到道德层面,并以此压制考生和中学,是不可取的。

  他补充道,选择报考或不报考,接受或放弃录取是每个考生的权利,这样的惩罚只会变成强势群体打压弱小的工具,往往会使社会诚信更糟糕。

  省内高校

  提前第一批第一志愿出档情况

  广外:高一本线20分出档

  广外12个小语种专业今年首次拿到提前批进行录取,计划在广东招收397人,实际出档473人,出档文科最低分607分、理科最低分605分,均比一本线高20分。

  今年该校新增的葡萄牙语专业生源火爆,文理科第一志愿出档考生人数达47人,超出招生计划数24人。而往年生源情况较好的法语、西班牙语等专业,高分生源稳定。

  华师:必录线文606理604

  华南师范大学文史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915人,第一志愿投档数960人,出档最低分为600分,比一本线高出13分;理工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1085人,投档数为1107人,出档最低分数为598分,比一本线高出13分。

  学校确定,文史类专业必录分数线606分,理工科专业必录分数线604分,在必录线上考生服从专业调配一般全部录取。

  华农:投档不足高分增多

  尽管华南农业大学提前批农科第一志愿投档率仍不足,但该校录取场也传来喜讯:与往年相比,第一志愿报考传统农科专业的人数大幅增多,高分考生增多,城市生源报农科专业的比例增多。

  相关新闻

  广东5状元弃读港高校

  报名人数不同程度减少,个别省份状元放弃港校直奔清华、北大,持续几年的港校热在内地开始降温。

  今年内地生报考几所港校的人数均"缩水",部分学校报考人数减少两三成。今年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内地生人数为3200名,比去年减少了20%-30%。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共有约3600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减少2000人,降幅36%。香港浸会大学今年有3500名内地生报名,比去年的4500人减少22%。

  今年,广东6名状元已确定5人"抛弃"港校,分赴北大、清华等内地名校。多所港校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分析说,尽管报名人数微降,但生源质量仍非常好,"港校降温"也是考生及家长理性的表现,不少考生放弃港校的主因是港校成绩要求高,而不是高学费。

  今年广东的状元普遍认为,清华、北大等内地名校与港校实力相当,内地名校更适合自己。(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江春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