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费巨大奖学金难申请 广东状元集体抛弃港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26   信息时报

  广东状元集体“抛弃”港校

  港校今日开始在广东录取,部分学校报考人数减少两三成

  纳入广东统招的两所港校——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今天开始录取。

  据悉,今年广东6名高考状元仅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报考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其他状元都选择了内地名校。对比往年数据,状元报港校,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少。据了解,今年内地生报考几所港校的人数均“缩水”,部分学校报考人数减少两三成。

  港校热为什么降温?记者调查发现,港校求学成本高昂虽然是一个原因,但不是最重要的。今年的状元普遍认为,清华北大等内地名校与港校实力相当,但内地高校才是自己目标实现的最佳平台。

  原因1:

  更喜欢内地文化氛围

  广东省文科状元陈俊任告诉记者:“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味道比较浓重,我个人比较喜欢北京的文化氛围,所以后来放弃报考港校。相对于清华严谨的校风,以文科见长的北大自由开放的校风更适合我。”在提到港校的高昂学费时,陈俊任认为这不是问题,“如果我报考港校,应该会有港校开出全额奖学金。一般来讲,很多想去港校就读的内地学生都是为了将来出国便利,但我将来想在内地发展就业,没必要去。”

  广东理科状元刘若旖说,曾有两家香港高校打电话给她,希望她报考,可她一一拒绝了,“我期待着在清华的生活,这是我理想的校园。在小的时候就知道要去最好的学校,上高中后发现清华大学和我的风格很相似,因此在高二时候就锁定这个目标。”

  原因2:

  国际化接轨差距在缩小

  广东理科状元刘若旖说她弃港校投身清华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清华大学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威望,清华与港校相比,国际化程度差距并不大。二是从人际关系方面考量,她认为在港校就读,回内地工作的话会出现人脉断裂,在清华大学可以认识更多厉害的人,有更宽阔的视野和更宽广的平台。三是早前已与清华大学签订保送协议书,“这是一种诚信,很重要。”

  原因3:

  港校花费大奖学金难申请

  香港求学花费大,奖学金难获取也是状元弃奔的一大原因。今年6名新科状元中,唯有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报考港校。但前不久有消息透露,因为与香港大学的奖学金申请没有谈妥,她已经放弃了去香港大学的想法。目前只在香港中文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中选择。

  化学类总分状元梁海杰认为,到香港读书是个不错的选择,与国际化接轨程度较高,但必须要承担高额物价水平和消费水平,这不是普通家庭能够承担的。

  港校今年计划录取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

  计划在广东省招25人(8名文科生、17名理科生),其中有7人将获得全额奖学金

  香港科技大学:

  计划录取140人,新生奖学金发放情况与去年差不多,但对于在校读满一年而没有奖学金的同学,如果累积平均分达A-或以上,可获颁发一年期奖学金,金额由港币1万元至4万元不等。

  香港浸会大学

  预计在内地招收140人

  港校热确实降温了

  2006年:广东14名高考状元6人报考港校

  2007年:广东16名高考状元3人报考港校

  2008年:广东9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

  2009年:广东6名状元仅1人报考港校

  香港理工大学今年约有3600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的5600人减少2000人,降幅36%。

  香港浸会大学今年有3500名内地生报名,比去年的4500人减少22%。

  高校回应

  清华:这是正常回归现象

  清华大学招生人员表示,“港校热降温是正常现象。刚开始几年,大家想尝鲜,现在慢慢理性回归。在学科建设方面,港校的优势在于全英授课,但从学科的综合、全面来讲,内地高校更有优势。另外,在香港生活成本高。随着内地高校交换生机制、合作办学机制日渐成熟,内地高校学生到国外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与国际的接轨越来越密切,港校以往在此方面的突出优势慢慢减缩。

  北大:高校都有自己的特性

  北大招生负责人李靖表示,对状元不会开出什么“优待条件”。吸引考生靠的是北大一流的师资,深厚的人文底蕴、优美的校园环境及优秀的整体学生素质。 他补充说:“所有高校都有自己的特性,但在历史文化、学科优势、师生构成等方面则差别比较大,需要学生根据学校与自己的特性综合考虑,再做决定。”

  香港中文大学:

  学生情感上容易选择清华北大

  香港中文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港校读书拥有着更多的出国机会,香港相比于内地高校与国外大学接轨多,学生在港校申请去国外读书更方便,更容易。但有些学生弃港校选择清华北大,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清华北大是内地顶尖高校,学生受家长亲戚的影响,容易从情感上选择清华北大;另一方面,港校提供的奖学金是针对成绩顶尖的考生,出于对生活费等费用的考虑,学生没有选择港校。

  录取结束6小时后

  考生可上网查结果

  信息时报讯 (记者薛冰 实习生陈锦贤 通讯员 粤考宣) “今年高考录取六小时后考生上网可查。”广东高考录取工作会议昨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录取绝不单独对某一位考生降分。提前批录取于今日~10日进行。昨日,省招生委员会召开动员大会,就高校录取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并提醒考生要谨防“假招生”现象。

  明年报考人数更多

  今年广东省考生64.4万人,省教育厅厅长、省招生委员会副主任罗伟其表示,明年报考人数将再创新高,未来几年预计将达到70多万,四五年后人数才会有所下降。今年本科指标18.7万,与去年基本持平。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昨日就高考录取公平公正做出指示,“今年录取时,严格按照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省招生办只对一部分生源不足院校整体调整录取分数线,各本科、专科招生学校录取绝不单独对某一位考生降分照顾录取。”

  广东严防“罗彩霞案”

  对于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罗彩霞案”,罗伟其表示要严格执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严防冒名顶替的现象发生。各高校要严格将考生电子档案照片与本人进行核对。他强调,各高校各科类招生计划的调整必须在相应批次报到之前报省招生办审核,录取期间不再批准。各高校要严格按照已公布的各科类招生计划进行招生,一律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严禁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严禁利用预留计划和调整计划谋取私利,损害考生利益。若高校无故延迟退档,将追究高校责任。

  慎防违规招生

  省招生办负责人提醒,全国各高校在广东省招生,一律必须通过省招生办组织录取,不存在游离于省招办统一组织的录取之外的招生,专业目录外的高校无权在广东省招生。省招生办特别提醒,高校录取新生名单都由省招生上报教育部进行电子注册。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的6小时内,考生均可以上网查到自己的录取情况。未经注册的一律不发毕业证书,请考生不要受骗上当。

  通知书有疑问

  三种方式可查

  1。到市县招生办查询核实;

  2。省内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均需加盖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的录取专用章;

  3。被省外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同时应收到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录取确认表。(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陈锦贤 谢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