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复读市场硝烟再起 高分考生占据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4:53   浙江教育在线

  2008年,新高考让很多考生在“高复”面前望而却步;2009年,新高考“试水”结束,缩水一年的高复市场硝烟再起。自6月8日开始,杭城各高复学校报名咨询电话不断。建人、新理想等几大高复学校校长预测,今年高复人数将与2007年不相上下,甚至有所增加,而高分考生将再次成为高复市场的竞争焦点。

  高分考生占据八成高复市场

  今年浙江35万高考生,高考录取率超过81%,上大学不是难事,但上一流高校的竞争依旧激烈。据建人高复桑校长介绍,今年高考结束后,建人高复已陆续接到40多个高分考生的咨询电话,有的高出理科一本线40多分,目前下定决心高复一年的600分以上考生已有八九个,相比07年同期增加不少。

  记者从杭州各大高复学校了解到,高分考生咨询高复的现象普遍存在。求是高复校长陈继红分析道:“高分考生的目标是一流的重点大学,但因为分数不够,所以主动放弃,选择高复的决心很坚定。”

  “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考不再是独木桥,几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学,高复市场主体也由此转变为高分考生,每年高复学生中高分考生约占80%。”桑校长表示,虽然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总人数有所下降,但这对高复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八成高复主体的人数变化不大,高分考生报考一流大学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高额奖金招徕高分考生

  高分考生是冲刺名牌大学的主流群体,而其他学生家长在选择高复学校时也越来越看重该校学生晋升名牌大学的情况,所以高分生源必然成为高复市场争夺的焦点。为招徕高分考生,不少高复学校加重奖励“砝码”。

  “往年新生奖学金的最高额只有2万元,今年学校设立10万元新生奖学金特等奖,比往年大幅增长,而且承诺所有上线高复考生均有相应的奖学金。此外,对省文理科状元,或考入北大清华、或创学校高考记录的学生,高考奖学金也由往年的3万元增加到15万元。”杭州某著名高复学校招生负责人李老师告诉记者。

  更有学校喊出“凡今年高考分数线上重点线学生可进实验班,学费全免”、“所有实验班学子,如未能提高一个批次,退还全部学费”等口号……以重奖、免学费等作为吸引条件,再次成为今年高复招生大战中的一大法宝,而且奖励金额一路看涨。

  专家建议:该不该高复应慎重考虑

  高复学校,从有史之初,本是为高考发挥失利的下线考生提供一个重新进入好的大学的机会。然而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上线高分考生却成为高复抢夺的主要市场。然而,高复既有“金榜题名”的前景,也有“名落孙山”的可能,每年仍有那么多上线考生甘愿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去复读。

  不少考生家长表示,高复是出于无奈的选择,高校扩招,而今遍地都是大学生,如果不是名校毕业,将来就业根本没有优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职场竞争中,出身名校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个人的能力修养才是企业最为看重的。去年金融危机下,各高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就是一个最真实的反映。而且,高复一年,学生的就业时间也将往后延长,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增加了学生的就业风险。

  专家建议,该不该高复,考生应慎重考虑。建人高复桑校长说,对高分考生,他一般不建议学生没有经过深思熟虑轻易选择高复。“如果能上大学,尽量不要高复,因为主动放弃,很可能浪费了其他考生被录取的机会,更何况在大学同样能争取到很多机会。”据介绍,为帮助学生确认自己是否适合高复环境,建人高复在7月5日至7月24日,7月28日至8月16日开出“高复学生体验班”,学生可在体验后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慎重选择。(记者 王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