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并指男孩双手“无力”却笑傲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6:11   厦门商报
患先天性“并指”却考出高分,家里穷得付不起学费
患先天性“并指”却考出高分,家里穷得付不起学费

  王鸿鑫出生时,双手中指与无名指连在一起,先天性并指。 然而,这个命运坎坷的孩子,从来都保持着一颗乐观向上的心,他把所有的努力都投入到学习中去,今年高考,王鸿鑫考出了理科644的高分,他的梦想是西安交通大学的能源动力专业。

  “并指”不影响他的笑容

  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往往有一定的心理阴影,可是王鸿鑫却时时笑容满面。妈妈告诉记者,虽然并指,但是丝毫不影响他开朗的性格。

  王鸿鑫的手指是小学六年级进行手术的,此前一至五年级,他都是用不方便的指头翻书、写字,困难可想而知。   治疗时,王鸿鑫需要进行植皮手术才能使分开的手指如正常人一般。医生从王鸿鑫的大腿上取皮,而后植入手指上。记者看到王鸿鑫的大腿上留下了10多平方厘米左右的疤痕,不同于正常肤色的白让人触目惊心。

  术后成一匹“黑马”

  王鸿鑫前后进行了两次手术。但手术后,他的手仍无法同正常人一样,特别是他的左手,几乎没有握力。手术驱走病魔后,王鸿鑫的学习成绩一路“飙升”,从中等成绩起步,越战越勇最后成为绝对“黑马”,冲进了名校同安一中。

  在给记者泡茶时,他拿起茶壶的右手一直在微微颤抖,而他的左手甚至连一个小茶杯也握不住。可就是这样的王鸿鑫,凭着自己的冲劲,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以644的高分,笑傲高考。

  爸爸辛劳独撑家

  王鸿鑫的爸爸在同安公交公司工作。要是上早班,5点多就得出门,天都还没亮;上晚班时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家。而每天的早饭、午饭、晚饭,王爸爸几乎没有正常吃过。

  他总是在路边急匆匆地买点盒饭,随便扒拉几口就算吃过了。王爸爸每天起早摸黑的干活,独自支撑着整个家庭。王鸿鑫的妈妈没有工作,且体弱多病,只能在家抚养两个孩子。全家的费用支出只能依靠父亲微薄的收入。

  弟弟成绩也优异

  在王鸿鑫结束高考的同时,弟弟也刚结束中考。他的成绩不亚于哥哥,所以他打算报同安一中,继续王鸿鑫的传奇。王鸿鑫第二次手术时花费了一万多元,家里早就一贫如洗,可每年还要负担两个孩子高额的学费。

  面对家里两位成绩优秀的孩子,王鸿鑫的妈妈在欣慰的同时又略带忧愁。大学的学费、高中的学费,每年这么一大笔钱从哪里来,妈妈愁得眉头紧皱。

  链接

  两个途径报名

  贫困学生报名有两个途径,一是父母单位有工会组织的,通过基层工会报名、推选,市总工会咨询电话2661296、2661096,具体资助范围如下。

  (1)各级工会建立档案的困难职工(包括困难外来务工者)子女,成绩在本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被本二以上非民办院校录取的;低保对象不受成绩限制。

  (2)受金融危机影响待岗、失业和罹患重大疾病而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和农民工子女,成绩在本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被本二以上非民办院校录取的。

  (3)因“5·12”四川汶川地震灾害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者子女,成绩在本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且被本二以上非民办院校录取的。

  二、不符合上述资助范围的贫困生,可直接拨打本报热线968820报名,来电时请留下联系方式、告知高考成绩,并简要叙述家庭收入情况或家庭遭遇,本报将根据学生意愿派出记者采访。

  相关新闻

  《10岁失去父亲 瘦小女孩发愁学费》后续

  85岁老大爷

  拿退休金资助她

  商报讯(记者 吴泗海)昨日,本报报道了海沧温厝学生婷婷为学费发愁的事情后,不少读者打进电话,希望能帮她一把。对于这些热心读者的帮助,婷婷希望能通过本报表示感谢。

  昨日下午,家住故宫路85岁的吴国栋老大爷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对于婷婷的处境,他很是关切。如今退休在家的他,希望能帮这小女孩一把。吴大爷说,如果婷婷被录取之后,他想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2000元来帮她。

  其实在昨日一大早,惠尔康集团的小蔡就打来电话。他说,婷婷是他们谷力谷粒助学成长项目的资助对象,如果婷婷考上大学的话,他们将会提供5000元作为她第一学年的学费。

  还有很多市民打电话来表示要资助婷婷:李先生得知婷婷第一学年的学费有着落之后,表示将为婷婷提供剩下三年的大学学费;朱先生表示愿意资助婷婷大学四年的生活费用;谢女士希望每个月为婷婷资助100元的生活费。

  对于这么多的热心人士关心,婷婷很感动,连声说谢谢。现在,她正在家里等待录取结果。她希望能在上大学之前找到一份暑假工作,为母亲分担点压力,也锻炼一下自己。

  提醒

  企业、爱心人士可以从本报采访报道的学生中,“点名”指定助学,也可以将捐助纳入整个助学系统,帮助更多没有见报的贫困学生。爱心人士捐助可直接联系本报,电话为8070775;爱心企业可联系市总工会2661296捐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