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甘肃高考四大现象透视 数个首次开启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17:10   兰州晨报

  2009年高考已经尘埃落定。然而,网上阅卷的首次实践、报考人数15年来首次下跌、高考状元首次花落临夏州,种种迹象表明,2009年高考,将成为甘肃省继3+X年之后的又一个“拐点”。

  阅卷,首次进入网络时代

  2003年6月,兰州大学文学院教师张正东正在一间教室中仔细阅高考语文卷。而同时在相隔2700公里外的广州,高考试卷已经率先施行网络阅卷。“当时没想明白,如何网络阅卷呢?感觉很新鲜,很想尝试。”张正东回忆道。

  这个小小的心愿,张正东等了整整6年。

  2009年,甘肃省高考正式施行网络阅卷。“2008年阅卷,还是纸质试卷,一个人负责一道大题;网上阅卷,每人只是负责一道小题。”张正东说道。

  “分摊到每位阅卷老师身上的任务总量其实多了,但是题量越来越少了。”

  高速扫描仪会将考生各科目答题卡扫描到数据库,系统自动评出客观题分数和自动保存考生答题图像内容。扫描系统能自动检查出是否出现重页面、答题卡受损、缺考信息不一致、空白答题卡、是否漏扫卡等现象。

  “网络阅卷的确是一种进步,它更加保密、公正、客观。”才参加完2009年高考阅卷任务的张正东感慨着。

  保密!

  2008年,纸质试卷评阅时,一位评卷教师可以看到整张试卷。张正东清晰记得,2008年有一道现代文阅读题,他评阅一份卷子时,无意中看到一位考生这样“调侃”:本人才疏学浅,实在无法读出过深的感受!而2008年,也成为所有高考阅卷老师最后一次近距离接触试卷。网上阅卷,每人只能看到属于自己批阅的试题。

  公正!

  考生考卷经过扫描后,传输至服务器,由服务器随机发给一位老师进行批阅;同时,再随机发给另外一个老师批阅,取平均分为考生该题分数。如果两位老师批阅后的成绩相差6分或6分以上,则把考卷发给第三名老师进行批阅,批阅后与其相差最小的成绩取平均分,为考生最终分数。评卷系统还对每一位评卷员的每一个动作都做详细的记录,评卷员只能在许可的权限范围内进行评卷及相关操作,不能越权使用,防止出现抵赖行为以及伪造篡改他人的评卷数据,确保了评卷数据的安全性。

  客观!

  哪怕是同一位老师批阅,阅到某一阶段时,系统会随机抽出该老师先前阅过的试题,通过二次评阅,来观察同一位老师给同一道试题的打分是否一致,这叫自评率。

  “网上阅卷,对于考生而言,无疑是有利的。如果说以前一位老师有可能评阅20分的题,网上阅卷的话,每人负责的题目越来越细化,很可能只负责三四分的题。从20分到三四分,人为主观性评分的误差会越来越小。”张正东这样说道。

  当然,对于网上阅卷存在的弊端,也有老师提出不同看法:雷同卷如何处理?以往,纸质试卷时代,雷同率达到一定比例,可以认定其为雷同卷;目前,只能看到一道小题,雷同卷又将如何认定和处理?

  教材,改革后首次大考

  目前,甘肃省使用的中学教材基本上是2003年修订版。事实上,高中教材改革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从1978年起,高中语文教材就进行过5次大的修订。

  兰州二十七中化学教师陈俊来谈到教材改革时直言道:“教材的改革都是零星的、小范围的。大多数改革都是微调整。这些改革,对于高考而言,产生的影响并不大。因为高考的方式没有大的变化,为之服务的教材也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

  以高中语文文言文为例,“为了不把语文教材篇目统得过死,留有余地,让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通用教材中的其他课文进行抽换或自编补充教材”,而规定了作为高考必考范围的所谓“基本课文篇目”。应该说,教学大纲编订者的初衷是正确的,这样做,既保证了全国高考有一个统一命题的范围,统一的衡量尺度,又让各地能大胆放开手脚,有更大的自由空间来选择适合于本地实际情况的教材,达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但是,高中三年里用大量的课时只学习二三十篇古文。而高考“魔棒”般的指向作用更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近几年高考把古文考查限定在“文言文”,把题材限定在“传记文”,选材范围定在课外,课本失去原有的意义。由于教材目的制订的偏差,教材教法与评估机制一体化的科学体系尚未建立,随着应付全国几百万人同考一试卷的残酷竞争,不要说引导学生大量阅读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就是少得可怜的几篇课文,也被砍得只剩下几篇“基本篇目”。

  基于此,中学教材尤其是语言类教材,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2004年,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Q版语文》被认为是颠覆传统语文教学逻辑的另类语文读本。

  2005年,人教社全日制普通高中语文读本节选《卧虎藏龙》和《天龙八部》两个章节,取名为“神奇武侠”。

  2008年,姜堰市王根林的小品《敲钟人》,被甘肃省列为高中语文课外阅读教材。

  2003年版中学英语教材于当年秋天在高一年段正式启用。与原教材相比,新版高中英语教材在指导思想、编写原则以及内容选择等方面均有较大突破,体现了当前英语教学的新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出了以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思路。教材内容倾注人文情怀 新版教材在编写上,摒弃了以往知识领先的做法,做情感态度、价值观融入课文,旨在使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在发展语言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人文素养及高尚的审美情趣,使学生在心智发展的同时,在情感上也逐渐成熟起来。新版教材有许多课文渗透着思想情感的教育,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会产生较强的感染作用。因此,新版教材试图通过大量相关篇章的学习,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人格,塑造学生的心灵,使他们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和活泼开朗的个性,发展与人沟通和合作的能力,增强跨文化理解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面对新教材,专家一致认为:调整知识结构、更加贴近生活、关注社会发展、重视能力培养,相比以往的旧教材,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教材改革后的高考试题,基本得到各方面的认可,还是以语文卷为例,很多教师认为:无论是客观性试题还是主观性试题,都体现了对现实的高度关注,人文气息浓厚。散文阅读的“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的精神也是学校教育培养学生优良品质的一个方面。作文的材料意在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努力寻求发展的机会。这些无一不是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以乐观的心态和昂扬的斗志对待生活对待人生的好素材。

  考生人数、考分、录取分均下跌

  6月26日,甘肃省高考考生本科志愿填报结束。7月10日,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启动。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凸显出两大特点:考生分数、录取分数线低于往年。在已经出炉的甘肃省高考文理科前100名名单中可以看到,今年理科同位次考生成绩较往年有10—20分的差距。6月24日,甘肃省普通高校一本、二本录取分数线公布:第一批重点院校理工类、文史类最低控制分数线分别为521、516分,较去年下降37、44分;第二批普通院校理工类、文史类最低控制分数线分别为470、466分,较去年下降37、35分。

  考生和教师普遍认为,今年考试科目难度较往年增大,是导致今年高考成绩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

  2009年高考,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报考人数15年来首次减少。今年,甘肃省高考报考人数28万余人,比2008年减少6000余人。从已经出炉的2009年文理科前100名名单中可以清晰看到:应届考生比例占到68%以上。省招办相关部门回应: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逐步扩大,初、高中毕业生分流取得成效;高考录取中介入“诚信制度”后,录取考生报到率显著提高,往届毕业生沉淀减少。

  文科状元花落临夏

  恢复高考以来,临夏州有2位让人值得牢记的考生:1980年,考生曾学刚高考物理卷干净利落斩获100分的满分;2009年,考生梁丽帼一举夺得全省文科状元——这是临夏州自恢复高考以来的第一位状元。

  高考成绩公布当天晚上,梁丽帼所在的临夏中学的工作人员不敢相信这个事实,他不住向记者询问:“你确定吗?真的是状元吗?”

  这位工作人员的激动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同甘肃省其他地方相比,临夏州的教育相对落后,基础教育相对薄弱。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临夏教育资源也出现分配不均匀、出现两极分化,直接导致教育资源充沛的学校生源充足,甚至过剩。全面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学校硬件建设,满足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成为大势所趋。目前,临夏州有各类学校1497所,其中:小学1212所,普通中学95所,电大分校1所,师范学校2所,中等专业学校5所,职业技术学校7所,幼儿园46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4.48%。

  正是通过数十年的磨砺,临夏,这个在人们印象中不可能出状元的土地最终诞生了2009年的文科状元,这不是偶然。在今年的高考中,永靖县的三所学校高考学生进入全州前50名的达27人。这是当地政府多年对教育关注的结果,更深层次的分析是教师的敬业精神和师资力量提高的必然结果。

  记者 伏润之 编辑 朱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