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河南省高考继续使用全国卷 选文还是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6:3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11日讯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 昨日,省教育厅传出消息,我省2011年高考将继续实行文理分科。即将升入高二的学生不必再有所顾虑,可以安心选择喜欢的科目了。

  A

  新课改高考元年,仍实行文理分科

  最近,省内多所高中一度有传闻称,在新课改后的高考元年(2011年),考试方式将发生改变,很可能回归到“3+大综合”的高考模式。

  不过从昨天起,今年秋季开学即将面临选择分科的高二学生,不必再为这种传闻苦恼,可以安心选择自己喜欢的文科或者理科。

  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就该方案的具体实施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和建议。

  此前,省教育厅曾针对新课改后我省高中学生如何选课、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办法出台意见。此次发布的高招考试改革方案,正是在系列方案的基础上,对我省新课改后的高考改革方向做出进一步明确。

  该方案透露,新课改后高考将在科目设置方案的基本原则和连续性上保持一致,2011年我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普通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其中,“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含听力),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每科满分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

  此外,我省2011年高考试卷仍委托教育部命题,省内不单独命题,将继续使用全国卷。

  届时的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时间、组织、试卷评阅、成绩评定和公布、招生录取等系列问题,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另行制定。

  选文还是选理,听听“过来人”的说法

  新课改后,一方面高考成绩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两项指标将作为参考标准,影响高校对高考学生的选拔录取。而招生学校的自主测试也将作为补充参考,进一步完善高校的选拔录取方式。

  “高考不再唯成绩论,‘独木桥’变身为‘三叉戟’,这样的高考评价系统,或许更能体现高中新课改的初衷。”一位从业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如此评价。

  而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二学生选文还是选理,也成为目前高中学校、教师及学生个人所面临的全新考量。

  今年高考文科考了631分高分的陈晓宇,去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时,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理科生。之所以“弃理从文”,缘于去年作为理科生参加高考的成绩不理想。陈晓宇说,首先要清楚地认识自己,包括优势与劣势,长处与弱点,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扬长避短,尽量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克服或回避缺点及不利条件,这样才更容易成功。

  “不是因为自己的理综不好,而是数学不太好,相比较起来文科数学简单些,数学考好了,就能提升整体分数。”陈晓宇表示。

  省实验中学高二一名班主任则提醒高中学生,今后文科生在综合素质评价方面,可能需要参与更多的社会实践,并加强通识训练,而理科生则更需要加强社会时政类知识的弥补。

  在选择分科问题上,该教师强调,家长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兴趣考虑,尊重学生个人的选择。

  至于复读生所面临的新课改压力,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副校长马俊伟态度乐观,他表示,只要高考模式和结构不改变,考察的基本知识点不变,“新课改”对高考复读生的冲击就不会很大。(记者:张高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