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警24小时站岗 山东高考录取现场全程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0:27   大众网-生活日报

  高考录取现场是啥模样?高考录取怎样进行?带着一系列读者关注的问题,7月12日下午,记者在省招考院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山东财政学院国际交流中心,对设在此处的山东省2009年高考录取现场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尹玉涛

  进入录取现场要过三道关

  每天都有武警24小时站岗

  7月12日是高考招生媒体开放日,虽然有省招考院的工作人员带队,但记者一走进山东财政学院国际交流中心,还是感到戒备森严。每层楼的每个入口均有警卫人员站岗值班,没有专门证件或专人带领一律不得进入。

  进入录取现场,需要过三道关:高校门口、宾馆入口、录取大厅,全部有武警站岗,并按规定严格核实身份,如果没有证件或经省招考院特许,任何人都不得入内。“每天都有武警24小时站岗,这些武警一直要等到录取结束后才能离开。”省招考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经批准,录取现场的任何人都不得向外部私自提供录取信息。在录取现场内,全楼进行封闭,即使是有证件的工作人员也不许乱走动,录取大厅、宾馆大门口以及投档室都设置了摄像头,进行全程录像监控。

  录检员必备“三大件”

  相关信息须“守口如瓶”

  12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走进录检大厅,这里是高考录取的“心脏”,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与录取服务现场相比,这里的工作场面更为壮观,只见40多名录检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录检工作,他们不停地打电话与高校联系,身旁的传真机在不断地传发录取材料,身前的电脑里学校回档情况、录取资料也在随时增加、变化。

  据省招考院工作人员介绍,录取大厅内文理录检组有15个、艺体录检组有12个,一共有40多名录检员。每个录检员都有必备的“三大件”———电脑、传真机、电话,他们就靠这些“武器”参加今年的“录取大战”。

  据介绍,录检员负责与院校的信息交换、录取联络工作,及时反映录取中出现的问题,监督、检查招生学校执行政策情况。

  按照要求,录检员必须严格保密制度,有关信息未经批准不得向外部私自提供,录检员口令、密码、招生院校的电话及联系方式必须保密,不得外传。

  现场电话全部隐蔽号码

  考生档案走向全程监控

  由于录取场所的特殊性,录取期间,录取场所和招生人员住地均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录取人员佩证上岗,无证人员一律禁止入内。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严禁违纪舞弊行为,招生录取现场还设立了督察信访处,受理涉及违反招生政策、规定的投诉和举报,查处违纪事件;接待考生来访等。省招考院负责人表示,今年保密措施更加严格,如录取现场的电话全部隐蔽号码。

  录取大厅的网络运行实行24小时监控,数据异地备份。公安部门的网监专家也进驻了现场,严格监控网络异常流量和异常数据。网络中心投档后,院校凭借约定好的密码进入招生网,提档、阅档等一切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如果有特殊情况或特殊要求才发传真或者电话联系。录检大厅里还设有现场监督组,监督组的工作人员随机查看考生电子档案的运行“轨迹”,这也保证了每名考生档案的走向,都将接受全程监控。

  40多台电脑“决定”70万考生命运

  人为因素不可能介入

  让记者有些惊讶的是,全国上千所高校,全省70万名考生,每天成千上万的数据,只由大厅里的40多台电脑以及40多名录检员来完成。

  一位录检员对记者说,这里的40台电脑是全省高考录取的“大脑中枢”,每台电脑都装有高考录取系统,包括各高校的录取科类、计划批次、院校名称、录检组代码等信息都可以在系统内查到。

  省招考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录取工作都在网上进行,省招考院和招生学校根本就不在一个地方,省招考院直接在网上把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投给招生院校,招生院校在另一端阅档,人为因素不可能介入。在录取前,省招考院会提前公布各批次录取时间和高校进入时间,由录检员和高校进行联系,在录取开始前,每个录检员都不知道自己会具体分管哪所学校,而是录取开始后,由计算机随机抽取。

  每名录检员负责10所高校

  纪检督察组全程监控录取

  在本科一批录取时,每名录检员将分担十多个高校的录检任务。记者在一名录检员的电脑上看到,屏幕上显示的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现场管理系统,包括投档成绩、考生状态、录取专业等信息。哪些考生被投档,多少考生录取,录检员看得一清二楚。录检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监督协调院校的退档问题。如果院校退档,录检员会逐个审核被退档的考生,必须符合规定的29条退档原因,否则录检员将会对学校提交的录取结果予以退回,让学校重新标记录取。

  省招考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录取现场的电脑系统就是一个“中枢”,考生档案从投档室投到高校后,先由高校进行阅档,然后将录取信息和退档信息回传给录检大厅,由录检员对学校提交的录取名单进行检查。为保证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地进行,纪检人员在录取现场全程监控。记者看到,在录检大厅的“主席台”上,设有纪检督察组,几名纪检工作人员现场进行督察,全程监控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