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招一本一志愿录取率09年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一本一志愿录取率文理均超90%,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高的一次。”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昨日告诉记者。虽然录取率如此之高,但当昨日下午一本完成正常录取后,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仍有79人未被录取,只能等待从今晨8时启动的一本第一次补录。

  昨日下午,本报受邀“探访”录取现场。加强戒备的三道门岗,守护着设在昌平的本市高招录取现场。录取现场的核心区域是一间摆满电脑的房间,市高招办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根据招生院校的调档比例投递考生档案和接收学校退档。

  截止到昨日下午,本市高招本科一批已完成了一志愿和二志愿的投档、退档工作。据透露,本市一批一志愿文科实际录取了3145人,理科录取了13686人;二志愿文科实际录取了522人,理科录取了2554人。一批一志愿文理录取率均突破了90%,而去年仅为83.2%。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这么高的录取率不仅说明本市高招志愿填报服务体系完善,考生填报志愿更加合理和理智,而且也证明本市目前施行的考前填报志愿方式是有效的,各个区县一模考试的排名与最后高考的排名吻合度很高,考生依据一模填报志愿,有很高的命中率。此外,明年本市将进行新课程首次高考,这也使得今年选择复读的考生减少,从而也刺激了录取率的提高。一本一志愿录取率的提高,也使得本市理科二志愿的录取率出现下降。据统计,本市一批共扩招1216人,其中文科195人,理科1021人。

  在一本一志愿的录取中,有44所高校的文科计划和77所高校的理科计划得到满足,尚有63所高校的文科计划和54所高校的理科计划没有招满。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京院校以及上海、浙江等发达省市名校的招生计划基本满足,而未完成计划的多是一些中西部地区的外埠高校。

  在二志愿录取中,相关院校的二志愿录取分数线均比一志愿有大幅提升。例如北工大二志愿录取分数线理科最低为601分,最高的专业甚至达到645分;文科最低的专业为569分,最高的专业达到609分。首经贸二志愿录取分数线文科达到580分,理科达到588分;首师大二志愿的录取分数线为文科577分,理科580分。

  本科一批录取中,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的文科分数线超过600分,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大医学部、北航、复旦、上海交大、浙大、中国科技大学的理科分数线在600分以上。而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今年的分数线未能像去年一样超过600分,这也反映了金融危机背景下财经专业的落寞。此外,面对北京的优质生源,多所高校纷纷扩招,甚至降分扩招。北京大学就将理科分数线下调两分为643分,扩招高分理科考生;而浙江大学等也在北京增加了扩招计划。据统计,一批中文理扩招的高校总计达到99所。

  按照计划,今晨8时将启动一本补录,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在今晚20时之前,可登录市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查看一本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情况,重新填报。据统计,参加本次补报的共有48所学校,招生计划297人,其中文科105人,理科192人,在京院校未参加补录。补录中,考生可填报三所平行志愿学校,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的原则一次性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目前,尚有79名600分以上的考生未被录取,此次补录将是他们上一本院校的最后机会。

  本市高招本科二批录取将于本周四开始。

  相关新闻

  高招提前录取2285人

  本报讯(记者刘昊)在本科一批录取前,本市已有2285名考生被提前录取,这其中包括被8所香港高校录取的143名考生。

  据介绍,军事、公安、武警部队院校、体育类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共计99所院校参加了提前批次的录取。提前批次计划招生1802人,实际录取了1702人,比计划减少100人。再加上小语种单独录取、飞行员录取、香港高校自主招生等录取类型的实际录取人数,本市在一本录取前提前录取的考生数量达到2285人。

  据市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有些考生报考了军队院校,但高考成绩很优秀能够上一本的名校,他们就放弃了提前批次的志愿,等待一本录取,这是提前批次出现计划未完成现象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在提前批次录取中,外交学院、北大、人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分数线均超过了600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