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万奖金免费复读 昆明高考补习学校抢高分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11:22   云南法制报

  随着高考结束,考生分数及录取分数线的公布,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考生的去留问题。一些考生考到了一个自己满意的分数;而另一些没有取得满意成绩的考生就面临“将就”一个自己不太满意的学校,或者选择复读。教育部公布,从2008年起全国所有公办普通高中禁止办复读班,随后,各省市“复读班禁令”纷至沓来。而随着公办普通高中不允许开办复读班,民办学校间一场争夺优质生源的大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调查发现,在昆明,高考补习市场十分混乱,补习学校问题很多。

  问题一:高额的补习费用

  经过两天的走访记者了解到,在昆明市内的高考补习学校中,几乎所有的学校一年的补习费用都在5000元以上(不包括住宿费),相当于普通本科学校一年的学费。令记者感到疑惑的是,补习费用是根据考生的考分来决定的,考分低的交的费用要高一些,考分高的就可以少交,甚至不交。今年准备参加补习的王艳告诉记者:“我们班上很多同学都是像我一样考了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分数,想报名复读,可是了解了价格后就犹豫了,最终不得不去一个自己不中意的学校。一年5000余元对家庭条件较好的同学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对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同学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很多想通过复读考一个好学校的同学就只能望而止步。”

  问题二:简陋的住宿条件

  记者走访了5家高考补习学校发现,这些学校的住宿条件均很简陋,记者在昆明钟惠高考补习学校的学生宿舍看到,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住了8个人,且房间的窗子很小,房间的门只能打开一半,学生的东西几乎没有地方放。宿舍外就是一个小型的农贸市场,据同学反映,每天半夜,楼下农贸市场的小贩就开始“劳作”,声音很大,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正常休息。随后记者又来到昆明卓越教育学校,在记者询问了住宿条件之后,该校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学生上课是在昆明市凤翥街中段,不能自己解决住宿的学生只能被统一安排到西站附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从西站到凤翥街中段,步行的话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学生每天上、放学至少往返6趟,也就是每天至少要花3个小时在路上。这对于争分夺秒备战高考的学生来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加上每天往返于西站和凤翥街必须经过西站立交桥,往来的车辆很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问题。

  问题三:不公平的“待遇”

  王艳告诉记者:“在找学校的过程中遇见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很多高考补习学校对待学生的态度是由考生的考分决定的。”学校对待像王艳这样考分的学生,采取的是“大锅饭”的管理方式,而对待考分高的学生则是“开小灶”。这让自尊心很强的王艳觉得很不公平,在一个有区别对待的学校里上学,王艳觉得她没有把握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

  问题四:花钱买优质生源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很多高考补习学校为了提高自己学校的知名度、增加升学率,不惜花高额费用“吸引”高分考生到自己学校复读。记者以想为刚参加完高考的妹妹选择补习学校为由,来到一二一大街云南师范大学门口。在这里记者看到,大约有10个人在这里“摆摊”,几乎都是招收高考补习生的。表明来意后,一个自称是招生办主任的姓李的人告诉记者,“如果你妹妹分数够高,到昆明联合高考补习学校复读,学校会给她5万元的奖励,并免除她一年的学费,前提是明年一定要考上北大、清华。你想想,反正又不收学费,让你妹妹身边分数高的学生都到这里来复读,不就是一年的时间,说不一定明年就考上北大、清华了呢。”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抢优质生源,各个补习学校几乎都是用高额奖金来诱惑。据了解,如果能够“挖”到好的生源,特别是能考上名牌大学的学生,学校就有了名气,有了名气就有了生源,有了生源,就有了财源。王艳的母亲马女士说:“现在的学校很多,问题也存在不少,作为家长很担心自己的孩子找不到一个好的学校,因此希望有关的教育部门能对高考补习学校进行监管规范。”(实习生:吴 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