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高考作文作者周海洋仍难获破格录取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2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在高考中写出千余字古体长诗《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的“最牛满分作文”作者周海洋,因分数过低抱憾大学门外。此前,虽然三峡大学愿意破格录取他,却缺乏政策依据,没能被招生主管部门批准。

  “偏才”周海洋的命运让人扼腕叹息。在12日举行的“深化中国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学术研讨会”上,部分与会专家表示,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是改革方向,自主招生能否不设门槛与公平的监督机制相关。

  破格缺乏政策依据

  由于严重偏科,周海洋的高考总成绩为370分(其中数学仅45分),只达到第四批高职高专(二)的批次线。6月28日,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告诉记者,该校有意向破格录取周海洋读本科,周海洋也表示“心向往之”。

  为此,本科专业在第二批本科(一)招生的三峡大学,特地向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交书面报告,期待政策开绿灯。然而,这份报告目前未得到批准。

  我省相关招生部门负责人解释,高考招生政策的制定者是教育部,教育部并未授权各省级招办审批个别学生能否“破格录取”的事项。此外,周海洋也不符合自主招生的政策范围,即使是他报名参加了三峡大学的自主招生,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09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也只有那些开展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满3年的“985工程”高校,才有权自行确定对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高考成绩的要求。而三峡大学并不是“985工程”高校。

  破格与公平选才存在矛盾

  在读到本报关于最牛作文的第一篇报道之后,华中师大招办主任杨臣眼前一亮:“这孩子的文章引经据典,能在一篇考场作文中表现出这么深厚的古文功底,实在难得。”此后,他便一直关注本报报道,希望能将这个具有良好文科底蕴的高中生招进华中师大。

  高考分数公布的第一时间,杨臣特地通过省招办打听到了周海洋的分数。“知道他分数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没法招收他了。”杨臣表示,无论是去年清华直降60分录取少女作家蒋方舟,还是当年的高考作文《赤兔之死》一文定乾坤,这些看似特殊的招生都符合相关的高招录取规定,如蒋方舟的高考分数在重点线以上。而周海洋的分数太低,也没有参加“985工程”高校的自主招生,情况不符合任何相关规定。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首席专家、厦门大学考试研究院教授刘海峰认为,像周海洋这样的偏才学生,如被破格录取可以理解。之所以没有学校破格录取他,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为政策规定,若突破政策则影响公平。蒋方舟去年被降60分被录取虽符合政策,但也遭到了许多质疑声,认为这对其他考生不公平,更何况是分数这么低的周海洋呢?

  二是可能造成“示范效应”。周海洋若仅凭一篇最牛作文就敲开高校大门,可能引起众多模仿者,在今后的高考作文中盲目标新立异,或者故意只发展某一方面的特长,其它的都不学。这与现在要求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是相悖的。

  众多网友感到困惑:著名诗人臧克家当年报考青岛大学时,数学是零分,但文学院院长闻一多还是破格录取了他;钱钟书当年数学仅得15分,却因中英文成绩优异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为什么如今的高校却不能破格录取周海洋呢?

  刘海峰表示,这与时代变化相关。在钱钟书、臧克家的年代,能上大学者少之又少,基础教育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因此要求上有所不同,现在的教育条件比以前好上很多倍,因此对学生的均衡发展提出要求。

  自主招生能否为特殊“偏才”不设门槛

  如果没有政策框框限制,高校招生有足够大的自由裁量权,高校愿意破格录取类似周海洋这样的学生吗?杨臣直言:“我认为可以,从他的作文来看,中文水准不在一些本科生之下,读中文专业很适合他。历史上有过不少大家在高考时数学只得几分、十几分的例子,但是他们后来一样成为了某个领域的大学者。”

  自主招生能否为特殊“偏才”不设门槛?刘海峰无奈地说:“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当扩大自主权与公平选才原则产生矛盾时,通常的情况是限制高校自主权。而这又往往与扩大高校自主权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因此这也是一个两难选择。”

  武汉理工大学高教所教授刘智运建议,进一步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应建立相关机制,如建立专门的评判机构,让社会认可的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参与,对“偏才”进行专门认定,若确有真才,高校在录取上才能开绿灯。整个评判的过程还应对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网络调查中,有八成网友支持破格录取周海洋。网友潮白认为,“既然是破格,就意味着突破现有条条框框的局限。当年高校拍板录取吴晗、钱钟书们,校方也是顶着极大的舆论压力;复旦大学日前破格录取‘三轮车夫’蔡伟为古文字学博士生,非议之声也不绝于耳。名学何妨‘验证’一下周海洋的实力,使偏才不至于为了‘全面’而沦为平庸。”

  记者 罗欣 朱玲 实习生 李安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