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爸爸帮我戒了网瘾上了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41   《北京考试报》

  王雪音本是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但因沉溺于网络游戏,成绩一落千丈,眼看就要与大学无缘。升入高三后,在爸爸和老师的帮助下,她戒了网瘾,有了学瘾,最终考出了605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

  高考成绩出来了,我考了605分。拿到这个成绩,我首先想告诉的就是告诉爸爸和老师。如果没有他们,我肯定考不了这个成绩,是他们帮我戒掉了网瘾,让我有了一个无悔的高三。

  从“大航海”到“魔兽”

  我沉溺于网络是从初三毕业时开始的。那个暑假,我每天闲得无所事事,就在家里上网,最初只是看看网页、聊聊天,在网上漂着漂着就漂到了游戏上。刚开始,我迷上了“大航海时代”,在各个城市之间倒卖东西。我觉得文科生玩这个游戏挺好的,还可以趁机背背地图。后来,朋友告诉我,有一款叫“魔兽”的游戏才有意思呢,比“大航海时代”有趣多了。

  于是,我就开始了“魔兽生涯”。在游戏中,我扮演的是“术士”,不到一年,就升到了满级70级,特别有成就感。为了有更大的成就感,我花在游戏中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平均每天都要在网上泡四五个小时,周末更是从早玩到晚。作业也开始糊弄,管得不严的几科干脆不做了。最痛苦的是,白天上课我也老琢磨游戏的事情,想着头天晚上过关的时候哪些地方没做好。不想游戏时就开始补觉,长时间沉溺于网络的我睡眠极度缺乏,一上课就昏昏欲睡。

  从90多分滑到20多分

  这样持续了没多久,我的学习成绩开始直线下滑。刚进校的时候,我的数学能考90多分,玩游戏后,最差的一次才考了20多分,总成绩排名也从年级100多名滑到了400多名。这也没有引起我的重视。我想,反正高考还早着呢,高三再努力也不晚。

  成绩的明显下滑没有让我醒悟,但却让父母和老师着急了。老师找我谈话,我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父母没有当面和我说,却开始旁敲侧击。每次家长会一结束,妈妈就去找老师,希望有办法让我不再玩游戏。

  爸妈和老师的努力没有让我戒掉网瘾,我反而越玩越起劲儿了。一个周末,我又从早上八点打到了深夜,妈妈说了几次,我都无动于衷。这下彻底激怒了妈妈,她愤怒地摔掉了我的电脑显示器。对妈妈的这种做法,当时的我不以为然。“摔显示屏有什么用啊,主机才是关键呢。”没多久,我正在过“毒蛇神庙”的“盲眼”一关,正在关键处,爸爸冲过来,摁下了我的主机电源。半途而废的我生气极了,来不及和爸爸争吵,赶紧冲到屋里打电话联系一个网友,让他用我的账号登陆,并且电话遥控他闯过了这关。后来,每当我一坐到电脑前,爸妈就开始在我耳边唠叨,一唠叨就是一个小时,我装作没听见,继续玩游戏。其实,我也很痛苦,慢慢开始厌烦这种生活。这时,已经高二下学期了,以我的成绩,绝对考不上好大学。我也开始着急了。

  爸爸替我玩游戏

  高三,班里换了新班主任,他一见我就问:“你玩游戏玩得很厉害是吧?现在还玩吗?”当时他刚来班上,连学生的名字都叫不全,却知道我喜欢玩游戏。我很惊讶,于是告诉他“不玩了”。其实当时我也不能确定自己能否忍住不再玩,但这个诺言一直支撑着我。我开始慢慢减少玩游戏的时间,但每天还是很痛苦,回到家,“先做题还是先上网”、“是上网看一眼还是玩一会儿”这样的问题总是要纠缠很多遍。

  爸爸看出我内心的激烈冲突。一天回家,他主动跟我说:“以后我来替你玩游戏吧。”现在想起来,爸爸当时这么说,一定考虑了很久。当时我的装备已经升到一定级别了,中断了也不甘心。还有不到一年就要高考了,学习的问题确实已经迫在眉睫。于是,我就让爸爸替我玩游戏。一开始是我盯着他玩,后来我指导他玩,最后完全是他自己在玩了。刚开始,经常是我回家时看见他挂在网上,可等我过一会儿再看,他就没有上网了。看他这样“不务正业”,我开始担心。不过,爸爸用他的“成绩”消除了我的担心。没多长时间,他就把所有装备练到了最高级别。其实,游戏的魅力就在于不断升级,能让你有成就感,一旦升到最高级,就没什么意思了。就这样,我对游戏的乐趣都被爸爸拿走了。没有了乐趣,我的网瘾也没那么严重了。现在我都怀疑爸爸的号是花钱买的,还有很多“小号”,非常专业。

  网瘾没了学瘾来了

  慢慢地,我上网的时间越来越少,但还是有“技痒”的时候。一模考完了,学校给高三生放了3天假,有了空余时间,我又管不住自己了,没忍住想上网看一眼,结果一玩又是十几个小时。可这次玩完游戏后,我没有了以前那种成就感,而是开始心疼时间。十几个小时我都能看完一本书了,可花在游戏上什么也没干。

  于是,我决定放弃游戏,只管学习。每天,别的同学下课休息,我就自己做题;中午大家出去吃饭,我也在学习。同学们都说我网瘾没了,学瘾来了。慢慢地,我开始从学习中体会到了乐趣和成就感。一次模拟考试,我居然考了全班第一名,老师在全班表扬了我。我特别想一直保持下去,开始觉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远远大过游戏。以前打游戏的兴奋感最多能持续一两天,可学习上的成就带来的兴奋感能持续七八天,让我觉得特别满足,特别踏实。

  其实,对有网瘾的孩子“硬堵”是没有用的,如果当初爸妈和老师一味地不让上网,我反而会上得更厉害。不让在家里上,我还可以去网吧上。非常感谢爸爸,即使我到了对网络游戏痴迷的程度,他也没有像别的家长那样拔掉网线,拿走电脑。只是我放学一回家,他就坐在电脑前了。

  高三一年,我上网的时间一共没有超过24个小时。这中间,我也有意志薄弱的时候,但爸爸和老师的帮助让我坚持了下来。老师总会有意无意地问我还有没有玩游戏。忍不住的时候,我就想到对老师的承诺,既然答应老师不玩了,就应该说到做到。看到爸爸一把年纪还坐在电脑前打游戏,我很心疼,但感谢的话一句也说不出来,我想用以后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他们。

  (王雪音 自述  北京考试报记者 彭 丹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