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明年高考“变脸”不是复读拦路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高考明年第五次改革 “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变“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高考政策的“风吹草动”总是影响着复读的“潮涨潮落”。2007年高考改革时,广州复读市场生源下降过半。明年,广东省高考将面临第五次改革,原来“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的模式将变成“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这一次改革会不会对复读不利?各家复读机构在高考改革面前有哪些措施应对?广州市不少有复读打算的考生和家长对此有所担忧,本报记者深入各家复读机构为你揭开此轮“复读大变局”。

  记者邓仲谋 实习生 龙兰

  应对复读大变局

  取消“X”科后复读更重策略

  今年高考科目是“语数外+文/理科基础+X科”,学生一共要学9门功课。明年,广东高考进行改革,采用新方案,取消了“X”科,考试内容变为“语数外+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生只需要学6门功课。其中,“文科综合”包含历史、地理、政治三科,“理科综合”则包含物理、化学、生物。

  这一次高考变脸,对于想复读的考生而言,有两个不利条件。一是纵向比较而言,明年高考的“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生要学三门,难度会增大,复读生除了原先的X科有优势,其他两门都得花精力备考。二是横向比较而言,现在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已经按照明年高考的要求在学习,作为复读生的竞争者,他们先行一步。

  “复读生对原来选择的X科已经学习得比较深入,所以应该把时间多花在加强另外两科的学习上。”华师大华科高考复读学校校长叶秀琼表示,虽然考试的科目、内容有所调整,但教材并没有改变。明年高考复习,可借鉴国内已实行此方案的省份,特别是湖北,与广东省一样都使用人教版的教材,这些省份的试卷可作为借鉴参考。

  学大教育五羊校区校长熊志华认为,与应届生相比,复读生的X科优势依然存在。只要策略得当,发挥优势学科的长处,把薄弱学科或某一科的薄弱环节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补上去,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复读生的高考“名次”都会比上一年有显著的提高。

  专家视角

  明年高考变革与2007年比只是“小儿科”

  近十年我省的高考多次变革,每一次变革都让众多考生心生疑虑,高考变革了,能否再复读。明年的高考又再次发生改变,上述疑虑再次笼罩着众多考虑复读的考生和家长,明年高考的改革对复读有多大影响?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先把2007年的高考改革情况做个回顾:2007的高考改革可以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巨变,变化主要涉及全面启用新教材、增加英语口语考试、计分方式由标准分改成原始分等6个方面,那一年,很多考生选择了不复读,能走即走,但由于各复读机构对新高考的政策及内容作了充分了解及准备,当年各机构高考成绩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很大变化。

  而明年的高考改革只有一点,主要是把原来的文科(或理科)基础(考6科)加×科变成了文科(或理科)综合(考3科),题型由文理基础的选择题改成了×科的题型,这相对于2007年改革无疑是小巫见大巫。在分值上,原来的×科加文理基础为300分,现在综合科分值也是300分;在考试时间上,原×科和文理基础各2小时,共计4小时,现在文理综合为2.5小时,时间上大为减少;在内容上,原文理基础考察的科目为6科,而现在只需要复习3个学科,实际负担也大幅减轻的。新综合科的考试难度介于×科和原文理基础之间,对于复读生来说,原来的×科就会有优势,但需要把文理综合中不是×科的那两科强化提高,现在只需要把备考难度提升,同时把部分选修的内容补充完整即可。对于复读生来说,高考的改变肯定会造成影响,但复读生比应届生多了一年的学习时间,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并不难克服。(唐俊京 本报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成员、卓越教育机构校长)

  应对变局

  复读机构各出奇招

  广东每年大约有5万复读生,其中广州地区大约有5000~6000人复读,约占广州地区考生总数的10%~13%。考虑到明年高考改革影响,有机构估计广州复读市场的规模会比去年减少20%左右,即今年广州市将有4000个左右的学生参加复读。记者了解到,广州各家复读机构为了应对高考改革,都未雨绸缪出台相关措施。

  卓越高四学校校长林文介绍,为了备战2010年高考,教师在年初已经对新考纲的内容与要求进行了充分的研究,教师们现已回到学校,精心备课和准备各种备考资料,力求让学生花最少的时间与精力就能适应高考的变化。同时,学校将于7月20日全面启动“学前突破班”,使用独家的内部教材,分学科进行15天的单项突破辅导,帮助考生提前突破薄弱环节,让学生正式在开课时就能站在更高台阶上进行备考。

  华兴文化培训复读学校副校长陈泰全介绍,该校在教学安排上,适当增加未学科目和内容的课时,保证新内容既要学过,还要学好,初步拟定11月前完成新内容的教学,从而与应届生同步。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外,将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大辅导力度,尤其是“一对一辅导”,让学生的薄弱学科有较大提升。

  明师教育市场经理黄顺富表示,在2010年高考的备考过程中,学校在保证复读学生大文、大理各科有普通中学1.5倍学习时间的前提下,还针对复读学生独创特别的学习方法,教师将通过该法将旧高考制度中文综、理综涉及考点内容,抽取出来与相应在2010年高考新制度中重复出现的大文、大理考点加以合并和总结,增添独立新增的重难点,保证让学生的大文和大理的学习事半功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